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動手發揮創意 解難掌握知識

2018-09-12

近年,「STEM」一詞在香港教育界成為熱門話題,不僅任教理工科目的老師對此有一定認知,相信大部分任教文商科目的老師也略有所聞。STEM代表科學 (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源於美國的教育政策。全球多地,包括香港,均參考此教學法,希望透過STEM教育培養科技人才。要真正實踐STEM教育,創客思維是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

創客(Maker),顧名思義,就是把各種新奇的想法和概念,透過動手「創造」,轉變為現實。學生因應各種生活問題去設計及創造一件發明品,就是創客的好例子。

很多時候,老師上課時需依照課程大綱及考試範圍,按課程計劃,盡量於有限的時間內把知識全部教授予學生,能安排課程以外活動的時間少之又少。

即便能擠出一點時間讓學生動手做,也只能根據既定的步驟進行,難給學生真正發揮創意的空間,更遑論培養自行探索、設計問題以及解難能力。

自行設計 成功感強

反觀,於課後推動創客教育,則能有效地讓學生在實踐中學習STEM。它的學習內容可以不受任何課程大綱限制,亦不需透過考試來考核學生。創客教育強調讓學生敢於創新,透過自行設計及創造發明品的過程,接觸STEM的各項元素,並產生成功感,以培養學生持續學習的興趣。不論發明品是簡單還是複雜,只要是由自己設計及創造,成功感往往遠超那些被安排的STEM任務。

在創客的實際操作上,往往於製作過程中遇到不能預見的難題,學生基本上不可能先從課堂中學懂所有相關知識,才開始當一個創客。相反,要培育學生成為真正的創客,除先讓他們了解一些基本知識外,更應培養他們持續自學的能力,遇到難題時自行探索解決方法,讓他們多一點「Google」,少一點依賴老師。

找到辦法 增強自信

學生創造發明品或開發程式時,每每會遇到很多困難和挑戰,他們大多會即時請老師幫忙。在這種情況下,適當地引導他們找出解決方法,比直接把答案告訴他們更好。

所謂「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過程中不論遇到任何難題,只要學生能靠自己解決,定必能增強自信和動力,去面對將來有關STEM的一切。

他們完成發明品後,就得以掌握相關知識,甚至比老師所知道的還多。STEM教育很多時強調動手造及於實踐中學習,透過創造一件屬於自己的發明品,發揮創新思維,解決實際問題,提升學習動機,促進自主學習。

解放學生的創意,放手,讓他們動手「創造」吧。

學生創客發明品「醒降機」曾於本地、全國及國際多個科創比賽獲獎。於構思、製作及匯報發明品的過程中,筆者讓學生自主學習,於必要時才作適當的引導。■郭子傑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