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視快評:共享新機遇 開創新未來

2018-09-14

香港文匯報訊 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前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題為《共享遠東發展新機遇 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的致辭。習近平主席以寬廣宏大的國際視野,強調中方願同地區國家一道,維護地區和平安寧,實現各國互利共贏,鞏固人民傳統友誼,實現綜合協調發展,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央視發表快評指出,習近平的致辭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共鳴。認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主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契合域內各方利益,為開創東北亞地區美好未來描繪了清晰可行的路線圖,提供了新的強大動力,必將拓展遠東地區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促進東北亞地區實現繁榮發展。

快評指出,東北亞地區各國合作具有天時地利的優勢。中俄關係就堪稱大國關係、鄰國關係的典範。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指引下,中俄關係形成空前的戰略穩定性,兩國政治互信達到從未有過的高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深化,為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

快評續指出,東北亞地區各國應該把握好當前總體穩定向好的局勢,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各領域、深層次合作,形成合力,實現共贏。與此同時,借助今明兩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東風,「東北-遠東」、「長江-伏爾加河」兩大地方合作機制日益成熟,中俄地方合作由毗鄰地區向腹地延伸。

快評最後指出,作為東北亞的一員,中國始終致力於參與地區合作、推動各國交流對話、營造和睦友好的周邊環境,展現了負責任、有擔當、建設性的大國形象。中方願繼續同地區國家一道,推動實現本地區多元化、可持續發展,不斷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使本地區人民共享合作機遇和發展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