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赴山林之約 品秋雅之美

2018-09-14
■攀上韶關新豐雲髻山頂峰的驢友們。    香港文匯報廣東傳真■攀上韶關新豐雲髻山頂峰的驢友們。 香港文匯報廣東傳真

細看雲海霧景 閒憩竹林農舍

初秋時節,氣溫微涼。雖然還沒到秋景醉美的時候,但是山野間開始變幻的色彩,還有那些逐漸成熟的果實,足以讓人重新迸發出要去戶外徒步的激情。在廣東那些延綿的山林裡,青山綠水、奇石繁花,讓人應接不暇,徒步穿梭於雲海、霧景、竹林、農舍之間,便能感受大自然的慷慨與饋贈。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廣東報道

廣州從化:最美徒步線路 微風輕拂青竹

從化東星村到溪頭村的徒步線路被稱為「星溪線」,穿越從化多個美麗的鄉村:瓦坑安靜古樸、中心村老房子多、茅坪民風淳樸......這是廣州最美的徒步路線,適合休閒攝影。

漫山竹海收眼底

星溪線全程八成均行走於竹林山野之間,沿途需要翻越多個小山頭、穿越樹林、竹林、楓林,走過山路、農耕路、水泥路、水渠路,漫山遍野都是竹海,山村景色盡收眼底。春天賞花,夏天溯溪,秋天摘果,冬天賞葉,星溪線一年四季變換的景色,季季誘人。

由東星村開始,走進繁茂竹林,清風拂過,竹子輕輕搖曳、竹葉簌簌作響,和自己心跳的聲音,美妙至極。

枝頭紅柿惹垂涎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路旁潺潺流水,小溪清澈見底,潭水清涼冰透,趁暑氣未褪,何妨溯溪?沿途還有溪頭特產紅柿等待上市,紅彤彤的柿子沉甸甸地掛在枝頭,讓人垂涎三尺。

穿越了竹林,不久就會看到「溪頭石巷」的牌坊,溪頭村已經在眼前。這是一條有「美女村」之譽的小山村,流溪河三大源頭之一。石巷應該是溪頭村最為熱鬧的地方,整個巷子由青石板鋪成,小巷店家叫賣特產。各種乾貨、蜂蜜及流溪河水做成的豆腐花,不得不嚐。

溪頭村適合靜靜欣賞,黃昏時慢走,看老屋炊煙,體驗完全未經修飾的生活原貌,別有生趣。

線路:東星村--瓦坑--中心村--茅坪--錦村--溪頭村

難度:星溪線全長約12公里,步行需3至5小時,適合親子旅行。

雲浮羅定:一山巧連三市 登頂「天堂草原」

八排山風景區位於羅定市船步鎮、信宜市思賀鎮、陽春市河朗三市交界處,亦稱八排頂,一山連三市,由八座別具一格的山脈組成,故名「八排山」,海拔1,080.5米,為羅定第五高峰。

連綿草甸似綠毯

到八排山一定要到「天堂頂」,那裡是八排山風景的精華所在。「天堂頂」實際上是幾個山峰之間的一個山坳。這裡是一個天然的大花園:綠草如茵,黃牛散落其中,陽光下悠閒地吃草......

徒步往山頂的路上蝴蝶和蜻蜓相伴起舞,有罕見的寶藍色和黑色蝴蝶,生態環境非常好。最讓人賞心悅目的是草甸連綿起伏,在雲捲雲舒中變換顏色。高山上的草甸柔軟如絲,彷彿在天地間鋪設的綠色絨毯,女生在綠坡上笑語盈盈,男生則鍾情流連山上的奇石怪樹,觀看天邊湧動的雲海。

線路:二級電站--機耕路--山路--水壩--松樹林--草原

難度:山路較崎嶇,有體能要求,登頂需要2.5小時。

韶關新豐:秋天滿山紅葉 冬日山泉化雪

雲髻山,位於廣東省北部,本名「阿婆髻」,因山頂似婦人髮髻而得名,屬廣東省級自然保護區,是東江發源地。

泉水四季不斷流

雲髻山擁有廣東「五個唯一」:唯一秋天有滿山紅葉的山、唯一可以從山腳爬到山尖的山、唯一一年有四季景色的山、唯一四季從山頂到山腳都有泉水川流不息的山、唯一可以看到雪景的山。

新豐雲髻山自然保護區內有千米以上的山峰46多座,其中主峰海拔1,438.8米,是珠三角地區的第一高峰,素有廣東「香格里拉」之稱。保護區內山、石、水、林、岩、泉相映組合,其中以新豐江之源頭瀑布群落差128米的三疊泉瀑布最為特色。

叢林原始而密集

這裡最佳登山線路就是從前山上、後山下,登山的小徑曲折而蜿蜒,叢林原始而密集。穿越雲髻山高峰和腹地,沿途經過瀑布群,潔淨的山泉水從天而降,蔚為壯觀;泉水叮咚流淌於山澗,這是大自然獨有的樂章。山中林海無邊,植被茂密,有寄生樹、石上竹、禾雀花等奇觀;攀上主峰阿婆髻,往下看,可以清晰地看到對面的羊屎頂、狗頭石,風光無限。

雲髻山一年四季風光如畫,森林、雲海、湖水、溫泉是其四大特色。

線路:雲髻山山門--瀑布--阿婆髻--狗頭石--溫泉山莊

難度:登山路較陡,有體能要求,登頂需要6小時。

清遠英西:典型喀斯特地貌 滿佈岩洞古建築

「桂林山水甲天下」並非浪得虛名,若論喀斯特地貌,確實很難有能跟桂林相媲美的,不過在廣東的英德市西南部,也有一處山水旖旎、風光不錯的「小桂林」--英西峰林,位於英德九龍、黃花、岩背三鎮之間,當中溪澗河流穿繞,岩洞和古建築點綴其間,農舍星羅棋佈,充滿了田園風光的鄉土氣息,被譽為「南天第一峰林風光」。

媲美桂林山水

英西峰林走廊延綿20多里都是奇峰、怪石,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內有1,000多座呈流線型排列的石灰岩質山峰。不少遊覽過英西峰林的遊客都表示,這裡的風光與桂林山水高度相似,不過規模、氣勢稍遜,但勝在剛剛開發,整個景區顯得相對寧靜,適合慢慢遊玩。

專業驢友首選

完整的英西峰林徒步線路更適合專業級驢友暴走,一般遊客選擇其中的兩三段精華即可,其中當地人就極力推薦,到英西峰林走廊一定要遊兩大峰林、探兩個岩洞、尋兩處古蹟:兩大峰林,一個是「千軍峰林」,第二個是「公正溪樹峰林」;兩個岩洞,第一個是「穿天岩」,第二個是「陽岩洞」;兩處古蹟,一處是彭家祠,第二處是「小趙州橋」。

穿越英西峰林走廊,不用太擔憂天氣的影響,峰林的山峰洞岩之間,十分適合徒步運動。雲海、霧景、竹林、農舍星羅棋佈,一邊徒步欣賞大自然的奇妙風光,再看看綠油油的田野,村莊中閒坐的農人和優哉遊哉覓食的走地三黃雞,別有一番情趣。

線路:悠竹園村--小趙州古橋--和順岩--觀音谷--千足溪

難度:全程約38公里,兩天一夜的行程,考驗耐性,難度不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