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網上甄別情緒 兩層面助抗逆

2018-09-14
■六招包括「學習」、「活出」、「反思」、「概念化」、「實踐」和「融入」的創新性教學法,引導學生透過活動,增進對正向教育的理解、吸收和運用。 城大圖片■六招包括「學習」、「活出」、「反思」、「概念化」、「實踐」和「融入」的創新性教學法,引導學生透過活動,增進對正向教育的理解、吸收和運用。 城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除了政府資助大學外,由十多所自資專上院校組成、學生總人數逾4萬名的自資高等教育聯盟,亦落力關顧學生的精神健康。聯盟獲教育局「質素提升支援計劃」撥款270萬元,推行為期3年的「推廣情緒健康及抗逆能力計劃」,透過提供經驗分享及教職員培訓,及發展網上版情緒甄別工具,提升自資專上學生和教職員對情緒健康的認識,並為個別院校提供額外資源,幫助識別有輔導需要的學生。

聯盟秘書處回覆香港文匯報指,計劃參考世衛倡議的三層心理健康促進策略原則,在普及性(universal)及選擇性(selective)預防兩層面上,透過提供額外資源,提升學生和教職員對情緒健康的認識。

而計劃的具體工作則包括為學生安排座談會、為教職員提供培訓,以及發展網上版情緒甄別工具,以提供更多資源協助院校識別有輔導需要的學生。

另外,聯盟將於計劃中後期邀請本地院校、非牟利機構等相關持份者參與舉行嘉年華,增加青年對情緒健康的關注,締造「情緒健康」校園文化;以及舉辦研討會,加強跨院校的資訊和經驗交流。

計劃去年底啟動,至今已舉行了多場以「處理抑鬱症及自殺危機」為專題的教職員培訓,而網上版情緒甄別工具早前也已推出試行計劃,期望能於新學年初期,推出正式工具予聯盟成員院校使用。

聯盟秘書處續指,計劃的籌備及推行進度順利,反應理想,惟在執行過程中,須考慮到不同院校現時學生支援服務的覆蓋面,從而作出相應調整及平衡,讓院校能更有效受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