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資會倡研究撥款大加碼

2018-09-12
■徐立之提交《研究政策及資助檢討報告》。■徐立之提交《研究政策及資助檢討報告》。

每年競逐經費擬倍增至40億 徐立之:助港建區內研究樞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教資會轄下的「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昨日向政府提交《研究政策及資助檢討報告》,提出大幅增加研究資源投放、人才支援、優化決策與行政管理等七大建議,當中的競逐研究撥款應由現時每年20億元倍增至40億元。專責小組主席徐立之認為,當前環境對香港在未來數年成為區內的研究樞紐極為有利,期望建議能獲政府接納並適時推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政府會仔細研究建議,以作出跟進及落實相關政策。

特區政府去年底成立「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檢視本港高等教育界研究工作的支援策略,及研究撥款的水平和分配機制。小組主席徐立之於6月6日公佈《中期諮詢報告》,諮詢期至7月10日,其間專責小組舉辦了一連串諮詢活動收集意見。專責小組考慮所有意見後,昨日向政府提交最終建議。

精簡分配方式 鼓勵跨校協作

檢討報告檢視了香港及其他地區現有的研究支援策略,提出一系列建議,希望以更精簡透明的方式分配研究經費,並為高等教育界提供誘因,鼓勵更多跨學科及跨院校的研究協作,及鼓勵高等教育界把研究商品化,以及與業界和社會進行知識轉移。

在資源方面,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已於施政報告提出將本地研發開支佔GDP(本地生產總值)比率由0.73%倍增至1.5%,今次檢討報告提出,高等教育界以競逐方式分配撥款有助提升研究水平,但香港相關開支只佔GDP的0.07%,遠低於英美等國,故建議把競逐研究的撥款由現時每年20億元倍增至40億元,並把研資局撥款由每年10億元倍增至20億元。

研設配對計劃增私營捐款

現時研資局每年撥款,主要來自260億元研究基金的投資回報,但因近年回報率低,令計劃出現赤字,部分本金遭蠶食,故報告建議政府應向研究基金大量注資不少於100億元,填補年度回報率下跌而出現的差額,並理順研究基金各項款項的運用限制,以靈活有效地調配資源。

香港研發開支中,工商界所佔比重一直低於45%,與世界其他發達地區商界投入研發開支比例較政府高相反,小組建議設立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即現有配對補助金(Matching Grant)的「變身版」,如大學及自資院校成功向私營機構募捐得研發捐款,便獲政府配對款項。

此外,報告提到教資會及研資局會檢討首席研究員用於研究的時間、作出的承諾、評審質素、監察程序、項目延展等,以提高運用競逐研究撥款的成效。

為推動卓越的研究工作,專責小組提出合併「協作研究金」、「主題研究計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設立聯絡小組加強溝通,並在研究撥款申請中使用通用的研究人員標識,長遠應設立中央資料庫,收錄各研究人員最新研究概況。

楊潤雄:助推科研添競爭力

楊潤雄表示,政府會仔細研究報告內的建議,以作出跟進及落實相關政策。他認為專責小組的工作為高等教育界的研究工作奠下更好基礎以提升水平,有助推動各產業蓬勃發展和科技創新,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

各院校表歡迎 提振研究水平

本地大學均歡迎有關建議。浸大校長錢大康期望政府盡快落實專責小組的各項建議。港大、教大、嶺大、科大發言人指,相信有關措施落實後,能提升本港的整體研究水平,並配合本港的長遠發展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