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上綜指尋底創逾3年新低

2018-09-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首批符合開戶條件外籍人員可正式參與A股交易,市場卻並未受提振,仍然低開低走。本周首個交易日,滬深三大指數悉數收跌,滬綜指下行1.11%,報2,651點,創逾3年新低;深成指與創業板指跌幅亦超過1%。

9月15日起,在境內工作的外籍人員可申請A股開戶,首批符合開戶條件外籍人員昨起可正式參與A股交易。華泰證券上海來福士廣場證券營業部相關負責人透露,已有不少外籍人員前來諮詢開戶事宜,公司為此積極準備,除在周末受理現場開戶外,還將提供多語種諮詢服務。

業內普遍認為,放開兩類外籍人員A股開戶,將進一步豐富內地資本市場投資主體,拓寬資金入市渠道,優化資本市場結構,長期利好確定無疑,但眼下市場持續走弱,各方對A股是否「見底」意見不同,短時間似乎難以吸引「洋股民」蜂擁而入。

成交 創熔斷後新低

由於「洋股民」效應無法立竿見影,再加上當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下滑147個基點,A股持續疲軟。兩市雙雙低開,滬綜指盤中最低觸及2,647.92點,深成指午後跌破8,000點整數關口。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651點,下行29點或1.11%,接近2014年11月27日的2,630低點;深成指報7,999點,跌114點或1.41%;創業板指報1,349點,跌16點或1.23%。

兩市共成交2,068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市成交870億元,為2016年1月7日(796億元)熔斷行情以來最低;深市成交1,198億元。

行業板塊中,僅公用事業、農藥獸藥、石油行業收紅,其餘盡墨。工藝商品、貴金屬、汽車、環保工程等領跌兩市,前者重挫近4%。美盛文化和中南文化均跌停報收。

首創證券高級投顧張彥蕓稱,市場仍在消化中美貿易爭端和經濟數據不振的影響,大盤繼續技術探底。天信投顧認為,市場不確定因素始終未落地,利空無法出盡,令多方投鼠忌器,加上成交量始終羸弱,投資者參與度普遍偏低,最終導致上漲無力,一旦下跌就形成恐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