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山竹劫後】大部分主幹道料天光前搞掂

2018-09-18
■港鐵昨早災後情況,九龍塘東鐵月台迫爆。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港鐵昨早災後情況,九龍塘東鐵月台迫爆。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650人清理18區 運署:路面情況「大致可接受」

「山竹」橫掃本港後,昨日全港各區交通大混亂。除巴士一度未能提供服務外,港鐵東鐵線至昨晚才恢復正常。運輸署署長陳美寶表示,受風暴影響,全港有600多段道路受塌樹影響,目標在今晨5時前完成清理大部分主要幹道,但有一兩條北區及西貢幹道,以及較地區性的小道路,則要在未來一兩日才可完成清理。另外,運輸署已敦促港鐵於今晨繁忙時間做好人潮管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陳美寶昨日與傳媒會面時指出,風暴期間全港有600多段道路受塌樹影響,路政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員共動員650人到全港18區清理。至於今日是否無法全面恢復交通,她說有關路段現時可以通行,但仍需時間處理路上阻礙物,以便可全線通行。

敦促港鐵做好人潮管理

她提到,運輸署緊急協調中心昨天整日監察各區主幹道及路口交通情況,除個別路段於早上需清理大型障礙物致短暫擠塞外,路面情況「大致可以接受」,人潮及擠塞主要集中在東鐵線沿線及車站,政府已敦促港鐵就昨晚及今晨繁忙時間做好人潮管理。

她解釋,東鐵線大量露天軌道有塌樹,影響路軌及架空電纜,港鐵已盡量開放一條軌道維持有限度服務,讓新界居民使用鐵路。但她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滿意港鐵表現。

周邊路未清 巴士困車廠

巴士服務方面,陳美寶表示,全港600多條專營巴士路線中,已有120條恢復服務。昨晨巴士服務恢復較慢,主要因為車廠周邊道路未清理,但目前全港34個車廠周圍的道路大致已清理,可供巴士進出。政府會繼續在各區特別是屋h等人口聚居區域,首要清理道路。

至於專線小巴,全港655條路線中,已有600條恢復服務,當中可能有小量路線要改道。陳美寶希望路面能盡快清理妥當,令巴士及小巴全線恢復服務。另渡輪已大致恢復正常服務。

被問到公共交通尚未回復正常,是否適合讓市民上班時,陳美寶表示,明白僱主及僱員都希望以彈性及互諒互讓的態度處理上班事宜,各行各業有不同單位需要人手,一直有盡快向外發佈交通消息,呼籲市民保持忍讓及耐性。

港鐵表示,受風暴影響,各線有50多個地點的鐵路設施受塌樹及雜物等影響,工程人員已通宵搶修,東鐵線初期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港鐵爭取待受損架空電纜等復修完成後,讓鐵路服務回復正常。

東鐵於昨晚下班時間再出現人潮,港鐵已在車站加派人手協助乘客。直至傍晚,東鐵線全線復駛,列車已可往返上水站及粉嶺站。

至於輕鐵761P線暫時未能提供服務。輕鐵751線改道,將不停坑尾村站至天逸站。特別路線751P線,將行走來往天水圍站及天逸站。

巴士服務仍未完全恢復,3間巴士公司均仍提供有限度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