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商界批黃之鋒銷「自決」推「獨」

2018-09-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眾志」以所謂「自決」包裝「港獨」,其秘書長黃之鋒近日再有新舉動。他在《經濟學人》論壇上聲言,「香港即使現為『中國領土範圍』,但慶幸仍與『中國大陸』『區隔』出來」,又稱「國際社會要慎重應對《中英聯合聲明》在2047年『限期屆滿』的問題」,「我們深信香港的政治與經濟地位,應該由香港人民所『定奪』。」多名政商界人士批評,黃之鋒繼續以「自決」包裝「港獨」,更公開乞求外國政府插手干預,與「賣國賊」無異。

乞外力關注「二次前途」

黃之鋒日前在其facebook發文,稱自己在《經濟學人》論壇上,與另一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大談違法「佔領」一事,並稱香港受「美港關系(係)法」等保障,未至受到中美貿易戰「直接牽連」,更重提「眾志」所謂「民主自決」的主張,聲言國際社會須慎重應對《中英聯合聲明》在2047年「限期屆滿」的問題:「面對三十年後的『二次前途問題』,我們深信香港的政治與經濟地位,應該由香港人民所『定奪』。」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黃之鋒所言,證明他自己也知道「港獨」並無市場,更屬違法行為,於是以「民主自決」等字眼作為掩飾,實質就是要推動「港獨」。

他批評黃之鋒將香港經濟發展形容成全賴外國「庇護」,完全是無稽之談,因為只要稍為認識近年國家的發展,就知道香港的經濟很大程度是依賴國家的支持。

向外國獻媚如「賣國賊」

陳勇舉例說,香港當日面對的金融風暴,就是美國的索羅斯一手搞出來的爛攤子,幸好香港「底子厚」,終成功擊退「大鱷」,是次貿易戰亦基於國家有充裕準備,才令香港的震盪減至最低,與「美港關係法」拉不上任何關係。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許華傑直言,黃之鋒對香港經濟結構毫無認識,為求拍美國的「馬屁」而胡說八道。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須按照國家憲法、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批評黃之鋒不斷以《中英聯合聲明》做文章,更向外國勢力乞求干預香港事務,實為「賣國賊」所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批評,美國欲一己獨大,發動貿易戰,不惜損害其他經濟體系的利益,是不能單靠什麼「美港關係法」就可以逆轉的。黃之鋒的說法,只顯示他的無知,更為求推動其違法的「港獨」理念,不惜向外國獻媚。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黃之鋒等人雖不承認自己鼓吹「港獨」,但其言詞中一直暗藏「獨」心,如他聲言「香港即使現為『中國領土範圍』」,代表他不想認同香港是中國一部分,通過語言偽術包裝其「暗獨」思想,社會必須嚴正看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