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威脅全球經濟 美需回歸理性

2018-09-19

中美貿易戰因為特朗普的一意孤行,再次升級。此輪加稅在預料之中,中國已做好心理準備;但是美國這種失去理性的勢頭,將為全球經濟帶來高風險和嚴重傷害,美國正在成為全球最危險的國家。為此,必須呼籲美國政府盡快回歸理性。

加快自我反噬 美消費者埋單

首先,從技術角度,美國將對華貿易戰大幅升級,將加快對美國反噬。美國第一輪340億美元徵稅,絕大部分都是瞄準了中國製造2025戰略性產業;但是到160億美元的時候,就已有5個品種被拿掉了,因為這5個品種傷及到美國出口企業。現在到2,000億美元,傷及美國出口企業的產品佔比會超過40%,而且非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產品會超過60%,美國的消費者、生產者的成本會因此大幅度上升。

在美國,最近幾個月,美國107個行業組織、1,000多名經濟學家寫信對貿易戰表示反對;8月20日到26日,美國貿易談判辦公室組織350家企業就美國對2,000億美元加徵25%的高關稅進行論證評估,反對者佔近90%。此次美國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稅,美國消費者更將成為最主要的貿易戰「埋單者」。

擴大規模無效 中美陷入僵持

其次,美國政府採取發動貿易戰的方式對華施壓,此前已經證明無效,繼續擴大加稅規模也仍然如此。中國對美方發起貿易戰的態度非常明確,不想打、不怕打、不得不打;如今在新一輪攻勢面前,中國政府的態度穩定性遠高於美國政府。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今年以來已經出台了大量力度空前的對外開放政策,很可惜美國政府對這些善意採取了選擇性無視。

最後,美國政府在漫天要價的同時,並無還價誠意,導致雙方很難找到利益匯合點,致使中美雙方陷入僵持。

對華擴大規模 將成各國指標

美國目前對全球30多個國家實行貿易制裁,對11個國家進行重點打擊,中國是其中加稅規模最大的一個;今天發生在中國身上的貿易戰升級,對全球具有指標意義。因此,必須警惕美國成為一個危險國家。一旦超級大國失去理性控制,將為世界各國帶來巨大的傷害。在此之前,喚回美國的理性至關重要。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