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官方:穩有效投資 瞄準基建等短板

2018-09-19
■國家發改委表示年內力爭再新開工一批交通基礎設施重大項目,並鼓勵和引導外資、社會資本參與。圖為新疆烏魯木齊獨庫公路盤山道。 新華社■國家發改委表示年內力爭再新開工一批交通基礎設施重大項目,並鼓勵和引導外資、社會資本參與。圖為新疆烏魯木齊獨庫公路盤山道。 新華社

年內新開一批重大項目 鼓勵民間資本參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內外需雙雙放緩的背景下,「穩投資」再次提上日程。國家發改委當日舉行專題發佈會表示,下一步穩投資將在基礎設施、農業、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等重點領域加大補短板力度,年內力爭再新開工一批交通基礎設施重大項目,並鼓勵和引導外資、社會資本參與水利工程、交通基礎設施等建設運營。

在以「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力度、穩定有效投資」為主題的發佈會上,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巡視員劉世虎表示,穩投資對於穩定經濟增長、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提升長期綜合競爭實力具有重要意義。當前新開工項目增長乏力,顯示投資增長後勁不足,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嚴防地方隱性債務風險

劉世虎稱,穩投資是穩有效投資,聚焦十九大明確的重點建設任務,聚焦已納入建設規劃的重大工程,聚焦早晚都要幹的短板項目;同時亦要量力而行,充分考慮地方財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資能力,嚴格落實項目建設條件,嚴禁建設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堅決防範和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

劉世虎強調,穩投資要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將加快破除各類不合理門檻,取消和減少阻礙民間投資進入補短板等重點領域的附加條件,鼓勵民間資本進入。推介重點領域項目,加大融資支持力度,提高對民營企業服務水平,規範有序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吸引民間資本參與。

 此外,國家發改委表示,要保障在建項目後續融資,督促地方加快今年1.3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支持在建的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金融機構加大對在建項目合理融資需求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場化原則,保障融資平台公司合理融資需求,防止盲目抽貸、壓貸和停貸。

政企合作打通中西部

在交通基礎設施方面,發改委基礎司副司長馬強表示,將加快推進「十三五」規劃內項目、特別是中西部地區重大項目前期工作,力爭再新開工一批重大項目。通過規範的PPP方式運作,鼓勵民間資本積極參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並推進鐵路項目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進一步壓縮交通基礎設施領域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間。

在水利建設方面,發改委表示,目前在建水利工程項目投資總規模超過1萬億元,未來將加快在建項目的建設力度,積極擴大利用外資和民間投資,鼓勵和引導支持外資、社會資本參與水利工程建設運營。

自7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加大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力度」以來,各部門政策不斷加碼。暫停一年多的特高壓、軌道交通等項目審批亦於近日重新開閘,一大批基建項目密集開工建設。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研究員王小廣表示,中美貿易戰打破了中國經濟穩增長和促轉型的平衡,由於搶先出口等原因,貿易戰對中國出口的影響,目前尚未明顯暴露,但對市場信心已造成衝擊。此時加大穩投資力度,有利於短期提振經濟增長、穩定市場信心。不過,當前市場對經濟形勢的悲觀情緒,很大程度並不在於經濟減速本身,而是對經濟內在活力缺失的擔憂。因此擴大投資短期能穩定經濟,但長期經濟的穩定和市場信心的提升,需要出台更多實質性的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的改革措施。

穩投資四大重點

交通基礎設施:力爭再開一批重大項目;鼓勵民間資本參與交通基建;推進鐵路項目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交通基建審批效率。

水利建設:在建項目投資總規模逾1萬億元(人民幣);加大在建項目建設力度;鼓勵和引導支持外資、社會資本參與水利工程建設運營。

生態保護:推進重點生態工程的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快構築國家生態安全屏障,鼓勵各地創新生態保護與修復投融資體制機制。

鄉村振興:推進中小型水源工程和抗旱應急能力建設;開展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和現代化建設,到2022年,推動農田有效灌溉面積達到10.4億畝、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