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九一八」事變87周年 南京敲響和平鐘

2018-09-19
■學生敲響和平大鐘。 本報南京傳真■學生敲響和平大鐘。 本報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昨日是「九一八」事變爆發87周年紀念日。防空警報鳴響穿透南京城的上空。上午8時15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36名各界代表共同撞響和平大鐘,大鐘鳴響18聲,雄渾的鐘聲警示人們勿忘國恥。

上午8點整,南京曉莊學院第一實驗小學、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南京教學區、預約團隊及首批觀眾400人,在紀念館公祭廣場進行了升國旗、唱國歌、敲響和平大鐘儀式。

在升旗儀式上,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說:「9月有兩個日子需要銘記,一個是今天,自1931年9月18日起,日本對中國進行長達14年的侵略,中國人民進行14年抗戰。另一個日子是9月21日國際和平紀念日。我們在談到和平時,不要忘記歷史;在談到歷史時,不要忘記對和平的期望。」

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南京教學區學員代表任燁表示,「紀念和銘記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珍惜和平。」

據介紹,自今年9月18日起,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將每天敲響和平鐘聲,令普通觀眾更深體會「警鐘長鳴,勿忘國恥。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