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與周庭同路 不該「入閘」

2018-09-21

年初曾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因為鼓吹包括「香港獨立」選項在內的「自決」,被選舉主任裁定其選舉提名無效。同樣鼓吹「自決」的劉小麗,亦曾公然指稱基本法和香港政制,以至特區政府都是「非法」的;稱香港人有「政治自決」的權利,而「政治自決」的意義就是「要超越基本法的限制」;聲言自己「定必捍衛『香港獨立』作為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且從未公開表示會放棄這些立場。倘根據同樣標準,劉小麗亦不應獲「入閘」資格。

選舉主任在DQ周庭的文件中指出,根據《立法會條例》,參選人需要擁護香港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惟周庭所屬政黨「眾志」鼓吹包括「港獨」選項在內的「自決」,而她是該黨創辦人及一直在黨內擔當關鍵角色,更從無表示過會放棄有關主張,已清楚顯示她並非真心及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意圖,在考慮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釋法的內容後,決定其選舉提名無效。

狡辯鬼祟刪政綱圖「洗底」

和「眾志」相同,劉小麗創辦的團體「小麗民主教室」,其政綱就以「政治上公民自強自決」為題,稱「香港人有政治自決的權利,有權決定自己的政治地位」。

近日,劉小麗鬼祟地刪除了有關內容,在被傳媒追問時聲稱只是助理「更新網頁」,更狡辯稱自己口中的「自決」是「生活上有自主、社會自強」云云。

不過,事實勝過狡辯。2016年7月31日,劉小麗夥同「香港眾志」同朱凱Y,就選舉主任宣佈「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立法會選舉提名無效發表聯合聲明,其中指稱政府此舉是「以一紙聲明刪去港人『自決未來』的選項之一──『香港獨立』。」

「龜誓」加插「自決」語句

聲明更點明,「我們的共同政治綱領是『民主自決』。『民主自決』的政治意義本就是要超越所有對人民的限制,包括是基本法的限制,......若香港人要『決定未來』,『自主命運和前途選項』,我們不得不從『基本法是唯一基礎』的思想框架中掙脫,香港的命運『應由香港人決定』,而非基本法,更非北京或香港政府。......我們定必捍衛『香港獨立』作為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

2016年10月的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上,劉小麗在宣誓時自行加插「共同開創『民主自決』之路」等語句,並以龜速宣讀誓詞,事後更以「慢讀是要彰顯誓詞的虛妄」為題,在fb發帖解釋自己慢讀的原因。

她在文中聲言「特區政府的整個政制,表面上有合法性,其實一點都『無』!整個基本法,整個政制連特首,都未經過港人民意授權,所以『根本非法』」,更稱「今後我將會在議會內外,與香港人同行,努力對抗各種體制要求的虛偽,......共同開創『民主自決』之路」云云。■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