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颱風毀喉管 污水滲海灘

2018-09-21
■勞聯公佈八號颱風或黑雨上班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勞聯公佈八號颱風或黑雨上班調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渠署搶修需時 環保署到西貢蒐海水測水質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天文台於剛過去的周日一度發出十號颶風信號長達10小時,香港多區公共設施受損,包括西貢污水處理廠等多項污水處理設施,令多個泳灘受到污染,影響海洋生態以至漁民作業。渠務署預計維修工作需要一段時間,目前已採取臨時措施以減低設施受損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環保署則已派員到受影響地區附近海灘收集海水樣本測試水質。

渠務署於颱風「山竹」襲港後檢查部門所有設施,發現西貢污水處理廠部分喉管及二級處理設施於颱風「山竹」襲港期間受損,污水處理廠只能維持一級污水處理服務,即完成隔篩和清除砂礫等程序,未能完成淨化有機污染物,達至排放標準。

由於設施的損毀情況嚴重,渠務署工作人員雖已即時搶修,務求盡快恢復污水處理廠的正常運作,但仍預計需一段時間才可完成修復工作。渠務署發言人表示,該署會將經過一級處理後的污水附加消毒程序,然後繞過河流作近岸排放,期望有關臨時措施可減低其對附近水域的影響。

何俊賢:漁民憂生計受損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育主任林言霞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污水未經二級處理就流入大海,會破壞海洋生態,令人擔心情況一旦持續,會令西貢橋咀、牛尾洲一帶有珊瑚及罕見魚類品種死亡。

民建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到過西貢了解污水問題。他指出,污水處理廠海邊的石壆被沖毀,泥黃色的污水直接排出海,現場可聞到臭味,漁民都擔心污水會影響附近一帶的漁業,希望政府盡快提交污水處理廠的修復時間表,及評估污水對有關水域水質的短中期影響。

港島南石澳都有喉管斷裂

同時,香港島南區苗鍾徑一條直徑450毫米的污水壓力喉管、鄰近深水灣燒烤場一條直徑150毫米污水壓力喉管和石澳大頭洲一條直徑300毫米污水壓力喉管亦受颱風「山竹」影響而斷裂,導致污水溢出。渠務署發言人表示,該署已安排緊急維修及更換受損喉管,期望於3周內完成搶修工作。

環保署人員已於深水灣泳灘、石澳泳灘及西貢橋咀泳灘、三星灣泳灘和廈門灣泳灘收集海水樣本化驗,以測試泳灘水質。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污水繞流及溢漏可能令周邊海水水質短暫轉差,建議市民避免於鄰近西貢污水處理廠的牛尾海、深水灣和石澳泳灘附近海域及沿岸等可能受影響地方進行水上活動、垂釣或抽取海水。

康文署已於本周一在有關的泳灘懸掛紅旗,但昨日仍有泳客到場游水。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吳志豪提醒泳客,如不慎喝了污水有可能引致腸胃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