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人開心指數創新高

2018-09-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人生活壓力大,有機構早前就香港人的快樂狀況進行調查,發現港人開心指數雖然較去年上升0.14分至6.54分,但受訪者在「政府的施政」方面僅評4.31分,研究人員建議政府增撥資源改善民生問題,以提高市民的快樂度。

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平台上月訪問1,013名市民,發現港人最新的指數為6.54分,是調查於2015年開始進行以來最高。不過,研究人員特別提及市民對「政府施政」和「政治與社會」 的評分均有所下跌,市民對政府施政滿意度由去年的4.94分跌至今年4.31分。

「公共醫療」的滿意度更創近3年來最低,只得5.34分,而市民對「住房狀況」的滿意度亦只是得5.88分。有份參與調查的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院博士研究生李允平建議政府透過改善醫療體制以緩和公營醫療體系人手短缺、輪候時間過長問題及改變房屋政策以緩和市民住屋的需求等措施紓緩社會問題。

調查同時發現34歲以下人士的開心指數僅得5.94分,是各組別中最低,遠低於55歲或以上人士的7.45分。

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教授認為,年紀大的人有較大機會已解決住房或經濟等問題,但年輕人對生活各項的期望較大,因而更容易失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