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與車長「搭膊頭」 為工作人員打氣

2018-09-23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儀式後,一眾主禮嘉賓獲安排參觀西九龍站內設施,了解兩地口岸區的運作,並登上開往廣州南站的特別首發列車,親身體驗高鐵的便捷。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嘉賓們首先參觀西九龍站內「國家高速鐵路成就香港展」,聽取中國鐵路總公司代表介紹國家高鐵的發展,港鐵主席馬時亨及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在旁相伴。

該展覽分為5個展板,包括「中國高鐵新里程」、「中國高鐵遍全國」、「中國高鐵創紀錄」、「中國高鐵高技術」及「中國高鐵耀香江」。其間,林鄭月娥向港鐵的工程師及工作人員逐一握手致謝,並向他們打氣道:「辛苦了,這條鐵路經得起考驗。」

過分界線主動提拍照

入閘後,她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一同聽取入境處人員及海關人員介紹香港口岸區的運作及設施,了解到最新的自助通關通道設計。到達香港口岸區及內地口岸區的黃色分界線時,林鄭月娥主動提出拍照留念,其他嘉賓亦連聲說「好!」

在踏入內地口岸區的範圍,公安列隊敬禮以示歡迎,林鄭月娥向內地邊檢工作人員表達感謝,並聆聽馬省長的細心講解。她又對邊檢機械人感興趣,向工作人員了解其操作及日常工作。一行人之後到達站內B4月台層,上車前先與「動感號」的女車長合照,林鄭月娥更親切地與她「搭膊頭」,二人笑得開懷。

林鄭月娥與馬興瑞等一同登上特別首發列車的一等座,列車於大約11時25分開出,不停站直達廣州南站,全程用了43分鐘。抵達廣州南站後,不難發現當眼位置掛上的「熱烈慶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橫額。

林鄭月娥一行獲熱烈歡迎及接待,參觀了站內的設施及展板,並聽取廣鐵有關正式開通運營的情況介紹。短暫停留後,一眾嘉賓再登上同一班列車回港,於下午1時半左右抵達。

林鄭月娥在總結時大讚,以高鐵往返廣州南非常方便,鼓勵到內地旅遊、時間較寬裕的市民多選用高速鐵路。她又指,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很樂意乘搭高鐵前往長沙、武漢、廈門等3、4小時可到達的城市。

■香港文匯報記者 范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