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謀司法戰 報復社交媒體

2018-09-24

不滿頻負面報道 傳政令查fb Google違反壟斷法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公開批評科技企業,指Google、facebook(fb)及twitter等網站的新聞內容偏頗,有關特朗普的消息全屬負面報道,警告他們「最好小心點」。彭博通訊社報道,白宮已草擬一項行政命令,要求監管機構及執法部門,調查網絡平台有否違反聯邦反壟斷法,並於一個月內建議採取行動,以保護網絡平台之間的競爭及處理偏頗問題,儘管行政命令未有點名任何公司,但外界相信矛頭指向Google等網站,質疑向這些充斥其負面消息的平台報復。

特朗普上月點名批評Google等社交媒體,指網站上有關他的報道均為負面,質疑存在政治偏見和審查,打壓共和黨保守派的聲音,Google強烈否認指控。若推出這項行政命令,意味特朗普與社交媒體的衝突升溫。

罪成或巨額罰款

有意見認為,Google及fb展示的內容因人而異,會根據用戶喜好、網站過去被點擊數目等為基準,為搜索得出的資料排序,因此難以界定網站是否存在偏見。科技及媒體分析師指出,即使科技企業存在政治傾向,但它們仍受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保障,認為特朗普無法迫使對方妥協。

有科企憂慮,華府若以違反聯邦反壟斷法入罪,企業可能遭巨額罰款,歐盟7月曾裁定Google旗下Android流動作業系統的預載軟件政策,違反歐盟反壟斷法,罰款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行政命令同時指示監管機構,採取的任何行動均需符合現行法例,明顯避免影響執法部門的獨立性,亦不希望與保障發表政治觀點的憲法第一修正案有所牴觸。

《華盛頓郵報》引述3名白宮幕僚回應,均否認曾草擬這項行政命令。一名高級官員則聲稱文件確實存在,但指其未有通過正式程序。白宮副發言人沃特斯指華府關注網絡平台的行為及對社會影響,但強調文件並非經白宮正式制訂政策過程產生。fb、Google及twitter發言人拒絕置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