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修例打壓申綠卡者 領公共福利礙審批

2018-09-24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前日宣佈新規定,若移民在美國逗留期間領取糧食券、房屋津貼或享用醫療補助等公共福利,將難以取得簽證或永久合法居留權,估計影響每年申請綠卡的38.2萬名移民。

非現金救濟亦「扣分」

根據美國在1999年訂立的移民法例,官員需禁止可能構成「公眾負擔」的人士成為永久居民,但條例將「公眾負擔」的定義限於直接獲現金救濟的人,並列明當局在審批綠卡時,不能考慮申請人是否曾獲得非現金援助。然而在新例下,即使移民只曾領取非現金救濟,當局亦會在衡量是否審批綠卡時,視之為「負面因素」,但新例不影響申請美國國籍的人士。

DHS部長尼爾森表示,新規定只是執行一直存在的法例,旨在鼓勵移民自給自足,並且確保他們不會成為美國納稅人的負擔,以保障美國有限的資源。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提出收緊移民政策,如終止移民抽籤和依靠親屬關係移民的制度,但均需國會通過,新例則無須國會批准,當局將於未來數周在聯邦政府公報刊出新規例。

有支援移民權益的團體批評華府繞過國會修改法例,稱申請綠卡的移民為避免「扣分」,將被迫放棄領取醫療或糧食補貼,可能危害公眾健康。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