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住宅成遊客民宿 葡示威抗「無樓租」

2018-09-24
■里斯本有數百人上街示威。 路透社■里斯本有數百人上街示威。 路透社

葡萄牙近年不少住宅轉作民宿出租,導致在市場上提供的租住單位供不應求,刺激租金飆升。數百人前日在首都里斯本上街示威,抗議租金猛漲,令不少市民無法負擔,被迫遷離市中心,呼籲政府採取措施,扭轉目前情況。

房租急升 趕居民出市中心

發起示威的壓力團體指出,愈來愈多業主將物業以民宿方式,在Airbnb等網站向遊客出租,令當地居民可租住的住宅愈來愈少。大批示威者手持「拒絕遊客租屋」及「為樓價降溫,停止民宿出租」等標語,批評房地產炒賣將居民趕出市中心,強調房屋是必需品而非商品。除里斯本外,北部城市波爾圖亦有數十人響應示威。壓力團體代表加戈表示,政府需作出行動應對,如限制轉作民宿的物業數目。

根據資料顯示,里斯本約有1.5萬個物業出租,但多達3/4只租給遊客,其中市中心有1/3是向遊客短期出租。關注居住權益人士指出,上屆政府在2011年金融危機期間採取措施,吸引外國投資者投資葡萄牙房地產,令葡萄牙樓價急升,今年第2季按年上升11%,批評現屆政府無意改變政策。

其他歐洲城市亦面臨大量物業只租給遊客的問題。關注組織「歐洲行動聯盟」發言人指出,基層居民可負擔的地方愈來愈少,城市只為有錢人而設。巴黎早前爆發示威後,負責房屋事務的市議員表示會推動立法,禁止住宅透過Airbnb等網站出租。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