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或提前大選 謀更強硬脫歐

2018-09-24
■文翠珊的脫歐方案遭歐盟領袖批評。■文翠珊的脫歐方案遭歐盟領袖批評。

文翠珊擬11月再次豪賭 挾民意逼議員妥協

英國首相文翠珊早前敲定脫歐方案,但在日前的歐盟峰會上,被歐盟領袖批評至體無完膚,即使在國會內也無法得到過半議員支持,方案勢難過關,執政保守黨內向文翠珊逼宮的聲音持續高漲,相位岌岌可危。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文翠珊的幕僚正制訂應急方案,計劃在11月提早大選,並倡議傾向硬脫歐,試圖挾民意逼使議員妥協,藉此挽救瀕臨崩潰的脫歐談判。

首相府幕僚認為,文翠珊需要一場選舉,以平息黨內反對聲音,形容大選是「戰爭博弈」,以爭取國民支持脫歐方案。有幕僚指出,為獲得黨內脫歐派議員支持,文翠珊應參考歐盟和加拿大的自貿模式,即英國首先完全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其後才與歐盟制訂自貿協議。文翠珊同時需調整策略,在大選打出「疑歐牌」,希望確保支持脫歐方案的保守黨議員佔下議院多數。

工黨支持率大跌

近期民調顯示,支持工黨領袖郝爾彬的工黨選民比率,從去年大選時的86%跌至63%,首相府幕僚認為,文翠珊有更多籌碼提前大選。然而,保守黨於去年大選受挫,未能單獨控制國會,要拉攏北愛爾蘭盟友政黨支持,令文翠珊飽受批評,一旦提早大選,她將面臨另一場賭博。

內閣促「加國模式」

英國內閣於今日召開會議,部分官員考慮向文翠珊施壓,要求她採納「加拿大模式」的脫歐方案,若文翠珊不從,部分大臣可能辭職抗議,令文翠珊承受更大壓力,需採取更強硬的脫歐路線。英國獨立黨前黨魁法拉奇和前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前日出席集會時,要求文翠珊修訂原有脫歐方案。戴德偉前幕僚長傑克遜表示,文翠珊需履行脫歐承諾,否則將面臨逼宮。

文翠珊或明夏下台

文翠珊一名高級幕僚透露,為了讓黨內脫歐派團結一致,她可能於明年夏天宣佈下台,避免閣員此時因集體辭職逼宮,而陷入爭奪相位的內鬥,同時有助英政府集中解決脫歐問題。歐盟以11月召開的峰會,作為達成脫歐協議的期限,首相府幕僚已為此部署,若英歐屆時仍談不攏,英國談判代表團或離場抗議,直至歐盟妥協後才重返會場。

軟脫歐派憂英分裂

另一方面,保守黨內支持軟脫歐的議員擔心,更強硬的脫歐方案會將北愛從英國分裂出去,同時再次挑起蘇格蘭獨立思潮,令英國四分五裂。鑑於黨內分歧嚴重,文翠珊前晚呼籲各方冷靜,同時抨擊工黨、自由民主黨和蘇格蘭民族黨破壞英國脫歐談判,指責部分人試圖發起第二次公投,令英國原地踏步。英國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則否認文翠珊有意提前大選,稱政府會繼續以原有脫歐方案與歐盟談判。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