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派挺取締「民族黨」:回應社會期望

2018-09-25

批「民族黨」勾外力推「獨」 危害國家安全市民福祉

「香港民族黨」終為法律所制裁,建制派各政黨均表示支持保安局局長行使《社團條例》賦予的權力,禁止「民族黨」在香港運作或繼續運作。他們均指,「民族黨」一直以實質行動推動「港獨」,並勾結外國及其他「獨」勢力,危害國家領土完整和安全,危害香港的「一國兩制」和市民福祉,依法取締有關組織是回應社會期望的積極做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甘瑜

民建聯昨日發聲明指,全力支持保安局局長行使《社團條例》的權力,禁止「民族黨」在香港運作或繼續運作。該黨認為保安局局長已充分考慮了助理社團事務主任向他提交的報告,同時亦一再批准「民族黨」延長其申述期限,並考慮其書面申述內容,已充分照顧證據及程序的公正性,有關決定絕對合法及合理。

批陳浩天賣國賣港

民建聯批評,民族黨以「港獨」為綱領,一直散播「港獨」思想,危害國家安全。在申述期間,「民族黨」更變本加厲,其召集人陳浩天在香港外國記者會作播「獨」演講,又去信美國總統,要求撤銷中國及香港特區的世貿成員身份等,嚴重損害香港及港人的利益,「他的所作所為,完全是賣國賣港的漢奸行徑。」

民建聯重申,「港獨」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法例,也違背國家及香港市民的福祉,政府必須嚴厲執法。雖然今次是「遲來的決定」,民建聯冀其他想搞亂香港的人警醒,特區政府亦能進一步針對「港獨」行為執法,並加強向公眾宣傳教育。

工聯會聲明表示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取締「民族黨」,並同樣批評「民族黨」在申述期間變本加厲的各種行徑。工聯會並指出,「民族黨」過去數年有組織、有預謀、有行動地不斷推動「港獨」,明目張膽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危及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亦違背「一國兩制」和港人根本利益,故禁止該黨活動是合法、合理、合情及負責任的,也是回應社會期望的積極做法。

取締完全無關自由

工聯會並強調,取締「民族黨」與結社、言論和新聞自由完全無關,不應混為一談,該會堅決和廣大市民一起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反對一切「港獨」及違反「一國兩制」的行為,不允許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昨日表示,經民聯全力支持保安局局長作出的決定,形容特區政府是依法行事。他批評「民族黨」成立至今,一直積極推動「港獨」,企圖把香港從祖國分離開去,大家對此有目共睹。他又指,「民族黨」除鼓吹「港獨」之外,又公然與「台獨」、「疆獨」、「藏獨」、「蒙獨」分子勾結,還聲稱不惜以武力推動「港獨」,完全超出了言論或結社自由的範圍,其用心昭然若揭。盧偉國又說,作為中國人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不能讓「港獨」分子有任何得逞的機會。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認為,今次保安局局長的決定,展示出特區政府依法辦事,並堅決維護基本法。他指出,基本法開宗明義訂明,香港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民族黨」推動「港獨」明顯違反基本法。此外,保安局亦按照程序,提供足夠時間給「民族黨」申述,完全依法辦事,有關行動亦適當。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指出,「民族黨」一直以實際行動推動「港獨」,勾結外國勢力及「台獨」、「疆獨」、「藏獨」、「蒙獨」分子,做出很多不利香港的事情,企圖分裂國家,此種行為對香港社會相當危險,也不符合全國人民的心願,特區政府禁止「民族黨」運作,完全是合法、合理。

盼政府日後更果斷

他並說,保安局局長這次作出禁止「民族黨」運作的決定,花費了不少時間,其間多次容許對方延長申述期,依足法律程序,但在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刻不容緩,希望政府將來處理類似事件時更加果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