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資廠商兩手應對美徵重稅

2018-09-25
■楊自然。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楊自然。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美國從9月24日起對中國2,000億美元出口美國的商品加徵10%關稅,國家商務部日前對美國此次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措施的影響評估顯示,在受影響的企業中,外資企業可能會佔到近50%。有珠三角外資廠商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擔憂訂單將受衝擊,出口環境進一步惡化,因此正在密密趕工、加緊出貨,以避免明年關稅可能進一步上調而招致更大的損失;有廠商則努力轉型,促進產品內銷、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帥誠 深圳、廣州報道

在深圳的港企國橋實業集團董事長楊自然向記者表示,公司出口美國的無紡布醫療產品也受到貿易戰波及,這將增加公司出口產品成本,美國客戶正催促他們加緊產品的付運。就全年來講,目前仍有兩成的商品未交貨,為此,公司增聘人手加快趕貨和交貨,「因為明年關稅增至25%帶來的衝擊實在太大了。」他說,美國進口商甚至要求他們將明年一季度的訂單也盡快生產和交貨,以避過這一巨額的關稅損失。

楊自然擔心,由於關稅導致成本大幅增長,美國進口商可能從東南亞尋找替代品,一旦他們找到,公司的出口將面臨大量損失。為此,他們已未雨綢繆,加強拓展東南亞、中東、東歐和非洲等市場,同時繼續擴大歐洲市場的銷售力度。

加快拓展內地東南亞機遇

從事無人機研發的大疆創新也受到貿易戰影響,其85%市場為歐美市場,美國市場佔比高達70%,貿易戰將使大疆出口美國的商品面臨稅收大增的衝擊。據記者了解,目前美國一些客戶也在催促大疆加快付貨的力度,盡量趕在明年元旦前交付明年初的部分產品。

與此同時,大疆也加快拓展內地和東南亞、中東等地市場。為了更好地把握亞洲市場的增長機遇,大疆近幾年來在東南亞等地建立銷售渠道,開設零售店,以吸引更多的消費和代理商。

不能把業務都放在美國市場

從事航空貨運的港企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指出,現在還有3個月即將到聖誕節,公司一直以來協助出口美國的內地廠加快交貨,目前他們增加一兩成的人手,目的就是盡量避過在明年元旦後被大幅徵稅25%。目前他們公司與其他物流商一樣,均處於十分忙碌時節,大家都在趕貨和交貨。

黃鵬表示,現在運往美國的貨物,以電商平台成交的貨物為多,這類貨物以量少品種多為主,價格亦較實惠,就算徵了稅,亦比在當地商場裡購買便宜,所以有關貨物仍然暢旺。

「不能把所有業務都放在美國市場是所有港商和內地資本的共識。」黃鵬說,早於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在歐美市場需求疲弱下,港商和內地企業已經開始分散投資,在亞非拉等地區找機遇,現在有港商出口美國市場的比率降至不足兩成。

而「一帶一路」倡議,把港商與內地資金投資「帶路」沿線國家的熱情帶到一個高潮,物流商也紛紛跟進前往發展。今年他們公司運往越南的貨物金額與營收,就比往年同期增長超過三成。

廠商應對中美貿戰

近期策略

.加大付運:今年訂單加快付運,盡量把明年初訂單也趕在今年內付運

遠期策略

.發展新市場:轉攻內銷市場、加大對東南亞和歐洲拉美等地的出口,減少對美出口

.生產轉移:在東南亞設廠的,產品出口;在內地設廠的,產品內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