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馬爾代夫大選爆冷 反對派候選人得票近6成

2018-09-25
■總統亞明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承認落敗。 路透社■總統亞明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承認落敗。 路透社

印度洋島國馬爾代夫前日舉行總統大選,反對派候選人索利赫出乎外界意料,擊敗連任呼聲甚高的總統亞明。索利赫發表勝利宣言,形容人民發出響亮訊息,渴望公義與穩定。亞明已承認落敗,表示會和平有序移交權力。

今屆選舉的合資格選民逾26萬人,選民非常踴躍投票,投票率高達89%,票站外出現長長人龍,選委會前日宣佈延長投票時間3小時。選委會表示,投票和點票過程順利,感謝各方為選舉營造「自由和公平的環境」。根據初步點票結果,索利赫得票率達58.3%,亞明只有41.7%,最終結果將於7日內公佈,政黨期間可入稟法院挑戰結果。

反對派支持者湧上街慶祝

索利赫表示,人民發出清晰和響亮的訊息,他們追求改變、和平及公義,敦促亞明根據憲法移交權力。索利赫的支持者得知結果後,紛紛上街載歌載舞及揮動國旗慶祝,汽車亦響號和應。有選舉監察團體表示,今次大選是馬爾代夫恢復民主的機會,希望反對派陣營履行民主承諾。

亞明留任至11月任期完結

59歲的亞明昨日發表全國電視演說,表示人民在選舉中表達明確意願,他願意接受結果,稱已於總統府會晤索利赫,並祝賀對方當選,他將留任至11月17日任期完結。亞明形容自己真誠為人民服務,確保國家經濟繁榮發展。執政黨支持者在社交網讚揚亞明的貢獻,稱經濟在他管治下迅速增長。漁農業部長沙尼為首位承認反對派勝選的官員,他形容國家正邁向新一頁,希望人民原諒政府以往的過失。

56歲的索利赫為反對黨「馬爾代夫民主黨」(MDP)創始成員之一,在1994年首次躋身國會,與同屬MDP的前總統納希德關係密切。納希德在2012年政變中下台,其後被控觸犯反恐法,與MDP多名高層流亡斯里蘭卡,無法參與今次選舉。在群龍無首下,一向低調的索利赫獲反對黨派聯合推舉為總統候選人,結果一戰功成,成為馬爾代夫第6任總統,任期5年。

印度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分析師穆爾蒂表示,反對派聯盟凝聚力不足,當中兩名前總統加堯姆和納希德更是宿敵,索利赫上任後首要任務是團結反對派,並挑選一個各方接受及跨黨派的內閣。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