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高校爭推自家月餅 別出心裁百花齊放

2018-09-26
■ 印有校訓的月餅。網上圖片■ 印有校訓的月餅。網上圖片

如今,月餅除了有鹹甜口味南北「割據」,還有「校園之爭」。每年中秋節前夕,內地各高校就開始推出自家月餅,不僅有「顏值」,內容也很有吸引力。這幾天,各高校推出的月餅又刷屏了!今年的高校月餅又會有什麼新花樣?哪個高校的的月餅最受歡迎呢? ■央視新聞

內地各高校中秋節推出的月餅不僅吃起來美味,而且外形也極具學校自身特色,如將校徽印在月餅上變成「校徽月餅」,這已成為各個高校的傳統項目了。除此之外,還有印有校訓、校風、學風的月餅任君選擇。高校月餅裡填充的餡料品種也十分豐富,有南瓜蓉、白蓮蓉、板栗蓉、椒鹽、五仁、黑芝麻、核桃等等。

中國海洋大學今年的「校徽系列」月餅特別定製了五種口味,分別有抹茶蔓越莓口味、摩卡咖啡玫瑰花口味、黃金牛奶五仁口味、黃金白蓮蓉蛋黃口味及廣式五仁口味。浙江農林大學的「校徽」版月餅則有豆沙、哈密瓜等各種口味供師生選擇,讓師生在品嚐月餅的同時,也能感受學校的精神文化底蘊。

以月餅祝福新生

除了「校徽月餅」,今年各大高校開始在校徽之外的地方動起了心思。揚州大學推出了一款與眾不同的月餅--「土月餅」,是用泥土做成的,但是學校並不是讓學生真的「吃土」。這款「土月餅」每個都藏有一粒種子,品種不一。這些種子會吸收「土月餅」的養分,慢慢成長為一株綠苗,再而逐漸成熟變成一株壯苗,寓意大一新生步入大學後的成長歷程,也是祝願大一新生在新的生活環境中能茁壯成長,最終結成碩果。

而今年浙江大學的「求是」餅在延續往年多樣化口味的同時,其富有古典氣質的外貌,在眾多高校推出的月餅中令人眼前一亮。月餅上古樸的字體傳承121年來的「求是」文脈,月餅的四種顏色,分別對應四種不同的口味:五仁、玫瑰豆沙、鳳梨及蛋黃肉鬆。

若害怕「每逢過節胖三斤」,可以嚐嚐今年陝西師範大學主打健康的無蔗糖月餅。這款月餅使用「麥芽糖醇」進行製作,可以讓人放心吃,再也不用擔心攝入糖分過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