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四季百花絢京城

2018-09-29

■ 成志偉

鮮花,是美的精靈,是愛的使者。當眶給銢鶞甄A花在大地上次第怒放時,誰能不為大自然對人類慷慨無私的恩賜,而驚歎、而心醉、而歡樂、而感動啊!

如今的北京城,鮮花一年四季隨處可見。

春臨京城,白玉蘭在新華門兩側的紅牆邊爭相勃發,已成北京初春當代佳景,每年引來大批觀賞者和攝影愛好者。玉泉路雕塑公園的玉蘭,既多且盛。看梅花可去東便門明城牆遺址公園。鬱金香在北京植物園和中山公園蔚為大觀。牡丹芍藥則在景山公園和中山公園等處怒放。迎春、櫻花、丁香、紫藤、桃李梨杏花,也急不可耐地展露姿容。一到五月,京城通衢大道的綠化帶或隔離帶上,一叢叢、一朵朵各色月季花兒,早已相互約定,剎那間一起開出每年第一批的花朵。頓時,紅的、黃的、白的、橙的、紫的月季花,如火如荼地綻放於京城每一個角落,映襯虒纁ヰ幘斥斨囍滫漲U類山花野花,以它們鮮艷繽紛的美色、旺盛蓬勃的生機,把紅五月的中國首都,裝扮得妍麗多姿、風情萬種;讓每一個漫步街頭的中外遊人,油然升騰起一股樂觀向上的激情,充分感受到能來花團錦簇的地球上走一遭該有多麼幸運。五月,是北京百花爛漫的最美時節。

夏季來到,荷花、睡蓮、王蓮蓬勃生長綻花,以圓明園、紫竹院、蓮花池、龍潭公園、北海和頤和園最盛。湖塘裡,碧綠的荷葉、粉紅或白色的荷花比比皆是,充滿盎然生機。俊俏的多彩睡蓮和碩大的王蓮,讓蓮池洋溢虒硊N。秋天,則是菊花的天下。北海、天壇、植物園,是賞菊的佳處。尤其是南四環的世界花卉大觀園,秋天總要舉辦各地著名菊花擂台賽,眾多難得一見的奇異菊花薈萃一堂,精品迭出、美不勝收,拍照者人頭攢動。冬天雖然燕地寒冷,但室內的水仙、中國蘭花和各色西洋蘭花正好爭奇鬥艷,大顯風采。這些年來,北京街頭和居民小區裡栽種的花卉樹木,已經越來越多,諸如桃、梅、玉蘭、迎春、月季、丁香、鳶尾、蜀葵、菊花以及各色山野小花,比比皆是。愛花、種花、賞花、惜花,已成京城百姓的良好習慣和自覺行動。就在我居住的小區裡,春可見迎春玉蘭,夏可賞月季荷花,秋可望菊花串紅;只有冬季,因氣候不適,露地花木紛紛休眠,蓄芳待來年,但還有那青松吐綠、翠竹不凋。京城四季無處不飛花,是新世紀北京城自然景觀變美變靚的真實寫照。

要想在一天內看到更多類型和品種的美花,還得去植物園和花卉大觀園。北京植物園坐落在香山腳下,面積巨碩,栽培的花卉品種繁多、數量很大,到此賞花,可以讓愛花者心滿意足、高興而歸。還有那四季皕讀漱j溫室裡,培育茈_京難以露天生長的熱帶花木,給京城人民帶來了觀賞珍稀熱帶花木的便利。每年四、五月間,植物園裡大片鬱金香競放,形成名副其實的花海,也引來了澎湃的人海,形成遊客如織、摩肩接踵。2018年秋,這裡又佈置了黃秋英(硫華菊)花展,有百萬株之多,又是一派花的海洋,使遊客興奮不已、流連忘返。世界花卉大觀園的溫室也不小,四季可看百花和南國沙漠植物。至於北京各大公園,如頤和園、圓明園、八大處、香山等等,都是觀花之地,只是沒有植物園那樣集中和豐富。

由於有了各式各樣的花兒,大自然顯得更加美麗,更加可愛。對於人類來說,愛花既表達了對自然的熱愛,也是對同類之愛的一種心理表徵。探親訪友,送一束鮮花是對親友幸福生活的祝福。對於愛人,一束紅玫瑰是對愛情忠貞不渝的表白。其實,人人心中都有一朵花,那就是心花。大自然的花固然可愛,每個人的心靈之花尤為珍貴。在人類社會裡,如果人人心花怒放,定會營造出人間的真正春天。只有強勁地鼓起科學民主、平等公正、仁愛互助的東風,徹底蕩滌貪污腐敗、剝削欺詐、自私奢糜的污泥濁水,催開每個人胸中芬芳的心花,才能迎來百花爛漫、富裕和諧的美好人生。

讓美麗的百花和心花開遍北京城,開遍中華大地,開遍全人類的家園,正是當代一切有良知、有社會責任感的人們堅持不懈為之奮鬥的遠大崇高目標。到了那一天,我們無愧於自己的一生,可以吟唱起「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這樣的動人詞句,坦蕩地笑傲萬紫千紅的花樣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