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新蒲崗的雨天

2018-09-22

■ 葉 輝

新蒲崗讓人想起什麼?或為梁秉鈞寫於1974年7月的詩作《新蒲崗的雨天》,那一天應為《中國學生周報》易手前最後一日,此詩即景抒情,當中多所寄寓,近日重讀,猶略覺惘然。

詩說:「我又乘車回新蒲崗/雨卻落下來了/遊樂場的摩天輪沒有轉動/只是釘在半空/公共汽車停下站/樹叢後的紅與黃是花朵嗎/是一輛貨車的顏色吧了/雨落下來/大渠裡土黃的水流混和染紫的污水/有人站在舊輪胎壓扁的屋背/和生蛌漕捎葍﹛我們走一段泥濘的路」。

啟德遊樂場瀕臨結業,「在新蒲崗,雨下過沒停/工廠大廈的灰牆旁/冒出一縷白煙/雨不斷踐踏它/我們在大廈夾縫的大排檔避雨/吃一碗牛腩粉/看雨從布篷的邊緣滴下來/濕漉漉的新蒲崗的雨天/放工的時候工廠湧出人潮/擠在太狹窄的簷下避雨/總有點滴的寒冷/滴入人的衣領去/雨透過報攤蓋茠熙z明膠布/敲打書籍/穿花衣的少女/避雨時讀一本四毫子小說/藍綠和黃色油漬的花紋/流下路邊的溝渠/這不是我們可以攔阻的」。

詩說:「我們在別人放工的時候回去/狹小的報社/背後的櫃上壓滿蒙塵的舊報/人們都離開了/我們還留下來拆信/希望拆出一首詩/一朵花/一聲招呼/有時老關上來/校對他的散文/有時老何坐在對面的椅上/談他始終沒有動筆的小說/一個女孩子說古板的教師/和獨木舟的夢想/我們喝一杯福記的咖啡/總是這麼多凌亂的紙張/人們都離去了/是關門的時候/離去時熄去一盞燈/多一份雨的寒冷」。

詩說:「有時大家都窮/找誰的袓母借錢吃一頓晚飯/傾談至夜深/總還有計劃/還有下一次怎樣/那時我們相信/有些東西不會煙圈一般輕易消失/喝了幾杯酒/互相鼓勵寫偉大的小說/分手的時候/我們走向街頭/在人群中分散/老黃走向奶路臣街/我們曉得/他甚至會向一切在街頭圍觀電視的/蒼蠅、虐蚊、大象和小型房車/推銷他的舊書/而老李帶一瓶啤酒乘小巴回到青山/他會在半途把眼鏡掉到車外/然後回家告訴他女人/吃苦瓜可以使人心胸廣闊......」

此詩尚與諸友言志:「雨下荂A在新蒲崗/壁上白色的字體剝落/最後只剩下一面赤裸的灰牆/我們避雨時/用手指醮水寫在牆上的線條/不一會便被雨水沖去/一輛公共汽車駛來/幾十人爭蚑臚W去/而我們走一段泥濘的路/最後一次回到新蒲崗/時候已經晚了/人們現在怎樣/聽說老麥現在以說色情笑話為樂/聽說老白現在酸溜溜的/而老阮那麼時髦/甚至嘲笑一切印出來的東西/這是個濕漉漉的雨天/機器仍在轉動/它們快要只印數字和資料了/....../在這個濕漉漉的雨天/在這很晚很晚/人們都離去了的時候」。

梁秉鈞此詩寫於44年前,近日重讀,遂讀出一份舊日文人的情懷,李國威與梁秉鈞俱先後離去了,其餘各人如今可安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