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陳皮鴨

2018-09-29

■ 青 絲

秋天是鴨子的主場,坊間有「無鴨不度秋」之說。陳皮則是最擅長助攻鴨子的食材,兩者攜手合作的招牌菜,與粵菜向以清淡求美的風格大異其趣,那種香有來處,卻又空靈縹緲、妙在其中的溫厚陳韻,成為了整道菜的迷人標記。食客經由陳皮傳遞出來的時間味道,於詠歎中獲得了更為精細的品食感受,彷彿經歷了一次穿越時空的詩意行走。

很多人幼時都有過積攢橘皮,曬乾賣給收購站換零用錢的經歷。被收購的橘皮就是用於製作陳皮。炮製過的陳皮能與時間結盟,存放愈久,香氣愈濃郁,價值也愈貴重。加之陳皮又藥食跨界,除了作為香料辟腥增香,又能化痰止嘔、緩解咳嗽等症狀,過去曾是很多家庭的常備之物,與空間高大的老式屋宅、酸枝紅木傢具,共同締結成一段深邃的百年影像。陳皮與鴨子又是絕配,雙方於「能、性、味」上達成的平衡,也是傳統飲食養生所追求的最佳境界。

秋天上市的鴨子因飼養時間長,個大肉多,口感柔韌,是轉季的肉食優選。陳皮的馥郁香氣,既能化解鴨子的膻臊,又不喧賓奪主,刻意斧鑿,影響鴨子本身的味道。兩者搭檔配戲,有如天成。此外,鴨子為水禽,被視為寒性食材,與性溫的陳皮一同烹煮,就形成了平衡,具有了養生的食效。再者,鴨子的肌肉鬆軟,入味深,陳皮又頗有成人之美的君子之風,助攻完鴨子,即拂袖而去,匿跡遁形,食客不經意間,會有香氣是由鴨肉天然而生的魔幻感覺。這種主與次、陰與陽、肉體與靈魂的多方位和諧,也使得陳皮與鴨子的親密擁抱,構成了味道和養生性的雙重享受。

製作陳皮鴨,選材必須到位。選毛重四斤左右的青頭鴨,個頭若太大,鴨皮下面一層厚厚的油,少了肉又太嫩,不夠味。往宰殺好的鴨腹內塞入薑b,下鍋焯一下水,撈起來晾乾水分,塗抹老抽和麥芽糖上色,然後入油鍋炸至表皮金黃。另外,須選用色澤暗紅、皮薄味濃的老陳皮,氣味已由青澀的揮發性橘香陳化為特有的醇香。把陳皮事先泡軟,刮乾淨背面的筋絡,切成片,與鴨子一起入鍋以小火燜至入味。除了鹽和醬油之類的調味品,還要添少許冰糖勾兌,以產生內在的呼應,形成味道層次。

經過高溫的熱處理,陳皮完全溶入暗褐色的湯汁中,留下鴨子獨自面對讚譽與掌聲。斬件端上來,鴨子的皮色油亮,肉汁豐富,色香味都被淋漓盡致地展露了出來。夾一塊入口咀嚼,於齒間迅速散發開的陳皮香氣,溫厚、含蓄、內斂,但又絲毫不吝惜發出自己的犀利聲音,在化解膻味及肥膩感的同時,也形成了風味和個性上的超越。我有時想,秋天之所以能為歷代文人墨客所歌詠,一個原因就是有大量陳皮鴨之類的季候菜餚陪伴,能夠呈現出無限迷人的面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