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國圖鎮館之寶 永樂大典開展

2018-09-29
■ 《永樂大典》命運顛沛流離,正本至今失傳,此次展出的12冊原件彌足珍貴。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永樂大典》命運顛沛流離,正本至今失傳,此次展出的12冊原件彌足珍貴。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12冊原件京亮相 佔存世數量逾半

跨越600餘年歷史,公眾可近距離欣賞到嘉靖皇帝喜歡的案頭書--《永樂大典》。國家圖書館藏《永樂大典》文獻展昨日在國家典籍博物館正式開展,國圖鎮館之寶《永樂大典》的12冊原件亮相。展覽還涵蓋其他珍貴善本古籍、輿圖、名家手稿,不同時期出版的《永樂大典》影印本、海外收藏的《永樂大典》影印本等,共計80餘件珍貴文獻,為公眾勾勒這部大典飄搖多舛的命運。展覽將持續至今年年底。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

《永樂大典》是國家圖書館的四大專藏之一,也是鎮館之寶。

全球最大最全百科全書

這部曠世宏編「合古今而集大成」,是世界文化史上規模最大、內容最廣的百科全書,遠超前代所有類書。它成書於明永樂之初,重錄於嘉靖之末,曾是嘉靖皇帝喜歡的案頭書,但歷經數百年歲月,大典正本至今仍下落不明,副本更是星散飄零。據目前所知,原11,095冊,22,937卷(包含目錄60卷)的《永樂大典》副本,到去年底僅發現有400多冊,800多卷及部分零葉存世,總數不及原書的4%。國家圖書館收藏224冊,佔存世《永樂大典》一半以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此次展覽共分為「大典猶看永樂傳」「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閱滄桑惜弗全」「搜羅頗見費心堅」和「遂使已湮得再顯」五個單元,講述《永樂大典》的修典始末、價值與利用、大典貯藏地流變等。

12冊囊括國圖收藏全過程

參展的12冊原件的選擇標準是什麼?

國圖方面表示,這12冊原件貫穿了《永樂大典》入藏國圖的全部過程。從1912年時任教育部社會教育司第一科科長的魯迅先生助力將60冊大典(卷6523「妝」字冊)移交給京師圖書館開始,先後有國家收購、國外圖書館贈還、國內外個人收藏者捐贈以及從民間發現的多冊入藏國圖。其中,加拿大華裔袁葰文女士所藏卷2272-2274「湖」字冊是目前入藏國家圖書館最晚的一冊。

展廳輔以全息投影、立體場景還原、大型書籍裝置、多媒體互動等現代陳展手段,力圖讓觀眾領略「鎮館之寶」的風采。

為配合展覽,國家圖書館特別策劃了抄寫大典體驗、數字閱覽、競猜遊戲等互動活動,以及「《永樂大典》系列講座」等一系列社會教育活動,並開發了《永樂大典》系列雨傘、充電寶、手機主題、文房套裝近30種文創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