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經遠艦」考古暫結束 出水部分將士遺骸

2018-09-28
■「經遠艦」遺址水下考古清理出各類遺物標本500餘件。另外,此次水下考古還打撈出「經遠艦」部分將士遺骸。圖為打撈現場。  中新社■「經遠艦」遺址水下考古清理出各類遺物標本500餘件。另外,此次水下考古還打撈出「經遠艦」部分將士遺骸。圖為打撈現場。 中新社

遼寧大連莊河海域開展的甲午海戰「經遠艦」遺址水下考古調查工作目前告一段落,水下考古清理出鐵、木、銅、鉛、玻璃、陶瓷、皮革等各類遺物標本500餘件。另外,此次水下考古還打撈出「經遠艦」部分將士遺骸。 ■中新社

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聯合組隊,2018年7月至9月在遼寧大連莊河海域開展水下考古調查工作,搜尋、發現並確認了甲午海戰北洋水師沉艦--「經遠艦」。這是繼「致遠艦」之後,中國甲午海戰遺跡水下考古工作獲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經遠艦」1887年底作為「致遠艦」的僚艦,入編北洋水師。著名將領鄧世昌、林永升分別出任兩艦的管帶(艦長)。1894年9月,中日甲午海戰在黃海北部大東溝海域爆發,北洋水師戰敗,共損失戰艦四艘。其中「經遠艦」受到四艘日艦圍攻,全艦官兵不畏強敵,英勇奮戰,直至戰艦最終沉沒。全艦僅有十六人幸存,管帶林永升及二百餘名官兵捐軀殉國。

整體打撈暫無計劃

據「經遠艦」考古項目領隊周春水介紹,此次水下考古共清理出各類遺物標本500餘件,包括鍋爐、斜桁、舷窗、艙門、鐵甲堡襯木等艦體結構,毛瑟步槍子彈、左輪手槍子彈、37毫米炮彈、47毫米炮彈等武器裝備,以及銼刀、扳手、旋柄等船載工具,這些對於近代史、海軍發展史、世界海戰史研究具有極其重要的價值。此外,他們還打撈出「經遠艦」部分將士遺骸。有消息指,「經遠艦」將士遺骸將於近日在大連莊河黑島山頂林永升塑像附近安葬。對此,周春水表示,該消息不屬實。「目前確已打撈起部分將士遺骸,但需要做保護處理,短時間內不會直接安葬。」周春水說。

據介紹,此次考古調查工作結束後,考古隊員對水下遺址進行了「犧牲陽極保護法」等保護措施。「我們在船體周圍放置了很多鋅塊,這樣能防止海水進一步腐蝕。」周春水說。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每隔幾年都會在「經遠艦」周圍放置鋅塊,這樣能對整個船體起到保護作用。至於「經遠艦」何時能被整體打撈,周春水表示,目前暫無此計劃,還需要相關專家研究論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