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警報僅30分鐘解除 數小時後海嘯殺到

2018-09-30

印尼於前日當地時間下午約5時,發生黎克特制7.5級地震,印尼氣象、氣候及地球物理局(BMKG)於下午5時07分發出海嘯警報,但約30分鐘後便解除,結果巨浪在數小時後湧至,被質疑過早解除警報。當局承認解除警報後出現海嘯,解釋稱在地震後半小時,監測顯示海洋水位變化不大,認為情況安全,因此決定解除警報。

BMKG發言人德科麗塔指出,在下午5時27分,馬穆朱縣錄得海平面上升6厘米,經肉眼及利用儀器進一步監測,發現海浪高度逐漸下降,決定於5時36分解除警報。

海嘯造成沿岸大量房屋被摧毀,建築物倒塌,居民慌忙逃生。印尼國家災害委員會發聲明稱,地方政府密切注視最新情況,並直接指示沿岸居民疏散,強調決定權在地方政府手上。

科學家歸咎印尼複雜地貌

有科學家則為印尼當局辯護,指海嘯一般由地殼垂直活動引起,產生的推力掀起巨浪,初步顯示今次地震由「橫移斷層」引發,地殼活動主要屬水平方向,即兩個板塊互相摩擦,理應不會引起大型海嘯。牛津大學地質學家貢貝爾稱,這可能與印尼的複雜地貌有關,但即使斷層出現些微垂直滑動,相信也不足以形成如此大規模海嘯。英國康科德大學火山學家克里普納則認為,帕盧市位於海灣內,增加了海水的推力。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