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潭美」癱瘓沖繩

2018-09-30
■「潭美」移動路徑幾乎覆蓋日本全境,沿岸拍起巨浪。 法新社■「潭美」移動路徑幾乎覆蓋日本全境,沿岸拍起巨浪。 法新社

19萬戶停電22人傷 600航班取消

颱風「潭美」昨日吹襲日本沖繩,帶來狂風暴雨,造成最少22人受傷、逾19萬戶停電,沖繩那霸機場需關閉客運大樓,至少600班航班取消,更有居民目睹龍捲風。「潭美」今日直撲本州,氣象廳警告,「潭美」移動路徑幾乎覆蓋日本全境,月初颱風「飛燕」吹襲時嚴重水浸的關西國際機場不敢怠慢,宣佈今日起關閉兩條跑道直至明日早上,多班香港往返日本的航班需取消或延遲。

「潭美」昨晚8時集結於那霸以北約160公里,以時速25公里向東北偏北移動,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力達每小時162公里,最高陣風風速更達216公里,預計今日清晨掠過奄美大島後,將加速從日本西南部移向東北一帶。

氣象廳警告,「潭美」登陸前將大致維持強度,其移動路徑以東的地區風力將較大,預料部分地點或會錄得破紀錄風速,東京灣、大阪灣和伊勢灣均可能出現風暴潮,呼籲公眾今日日落前盡快到安全地方暫避,風暴期間切勿外出。另外,由於「潭美」前緣的大氣不穩定,預料日本多處均會有暴雨。

災害或超過「飛燕」

「潭美」在沖繩造成災情,不少樹木被連根拔起,那霸市多條道路被倒塌樹木阻塞,交通癱瘓,部分建築物外牆被吹塌。沖繩災害管理部門官員稱,所有傷者均無生命危險,警告強風暴雨可能引發更大災情,受傷人數或會繼續攀升。在邊野古美軍新基地地盤,大浪更淹過防波堤。

關西地區早前遭「飛燕」蹂躪,現時再面對「潭美」來勢洶洶,西日本鐵路公司(JR西日本)昨日表示,大阪地區的新幹線及其他列車服務今日或暫停,京都市的觀光船周末暫停營運,日本各地多個節慶活動亦宣佈取消。

日本氣象廳昨日稱,「潭美」的災害可能超過「飛燕」,呼籲民眾做好防災避難準備。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發佈公告,提醒中國公民密切關注氣象預警信息,避免前往高危地區,並提前做好防災準備及各項應對措施。如遇緊急情況,可第一時間聯絡大阪總領事館或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

沖繩知事補選受影響

另外,日本沖繩縣前知事翁長雄志早前病逝,原定今日舉行新知事選舉,由於颱風「潭美」殺到,許多選民決定昨日提早到票站投票,但因當地出現狂風暴雨,縣內40個地區中,有過半數的24個地區需關閉票站,平安座島、伊計島、瀨底島等多個離島則趕在風暴來襲前,提前舉行投票。今次選舉共有5人角逐,但基本上呈單打獨鬥局面,獲首相安倍晉三支持的宜野灣市前市長佐喜真淳,對決反對美軍基地在島內搬遷的前自由黨眾議員玉城丹尼。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