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卡瓦諾通過提名 特朗普下令FBI介入

2018-09-30
■有抗議者舉標語反對提名卡瓦諾。 美聯社■有抗議者舉標語反對提名卡瓦諾。 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前日在11名共和黨議員支持、10名民主黨議員反對下,以1票之差通過卡瓦諾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將交參院全院表決。改變態度投贊成票的共和黨成員弗拉克,成為提名案過關的關鍵,但他要求將全院表決押後一周,讓聯邦調查局(FBI)調查卡瓦諾被指性侵事件,否則不會投票支持卡瓦諾。總統特朗普在壓力下改口,稱女事主福特在聽證會上的證詞「非常可信」,宣佈下令FBI對卡瓦諾進行補充背景審查,但強調無意改變提名人選。

弗拉克在投票前指出,美國正面對社會撕裂,認為應就性侵指控展開調查,了解事實真相,他其後表明除非FBI介入調查,並讓參院全院表決推遲一周,否則不會投票支持卡瓦諾。共和黨參議員穆爾科斯基亦支持弗拉克的建議。

弗拉克辦公室在會前發電郵聲明,表示會投票支持卡瓦諾,他乘升降機前往會場期間,遭兩名女子出言指責,要求他改投反對票,她們自稱曾遭性侵,質疑弗拉克支持卡瓦諾,是漠視性侵案受害人感受。

反口指福特「非常可信」

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發文,形容福特是「非常可信的證人」,下令FBI調查卡瓦諾涉嫌性侵事件,為期一周,但他同時認為卡瓦諾在聽證會上表現很好,最終會被公認為真誠偉大的最高法院大法官。特朗普最新表態,與日前宣稱聽證會是「騙局」截然不同,外界揣測此舉旨在爭取中間派共和黨議員支持提名案。

福特代表律師卡茨歡迎FBI介入調查,但批評華府為調查設下限制,強調FBI需展開全面調查,以釐清真相。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