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教聯會倡速推小一小班教學

2018-10-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2019年度入學的小一自行收生首階段昨日截止申請,受「雙非」截龍、跨境生減少、出生率下降等因素影響,明年小一適齡學童將較今年激減8,400人。教聯會表示,不少學校反映小一申請人數較往年下降,縮班及超額教師危機隨時出現,故促請教育局做好長遠規劃,與業界合力面對困境。

根據教育局數據,小一適齡學童會由2018/19學年的65,700人,下降至2020/21學年的55,700人,累積減幅更高達10,000人。

教聯會上周起向全港各小學收集數據,主席黃錦良表示,截至昨日下午4時,已經收到77所小學回覆,其中72所小學表示,今年收到的入學申請均下降,整體情況並不理想。

建議減大班人數升教學質素

黃錦良認為當局應具前瞻性,與業界就學童人數下降作商討。教聯會建議盡快推行小班教學,將小班人數由25人降低至22人,將大班人數亦下調2人至3人,以提高教學質素。

過去數年,因應小一學位需求上升,部分小學加開「大肚班」;未來兩三年,「大肚班」學生畢業,黃錦良擔心屆時小一新生人數不能填補因學生畢業而造成的空缺,超額教師、縮班問題會日益嚴重,期望當局能對症下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