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火星軌道橢圓 大衝最近地球

2018-10-03

當地球公轉到太陽和火星之間,三者幾乎成一直線時,火星就最接近地球。

火星的軌道是橢圓形,所以火星和太陽的距離,在火星軌道的近日點同遠日點時,會有4,250萬公里的差別。

當火星衝發生在火星近日點位置附近時,就叫火星大衝,這個時候火星最接近地球,顯得很大很光亮。平時火星衝大約兩年兩個月發生一次,火星大衝則要15年至17年才會發生一次。

上一次火星大衝發生在2003年,如果大家錯過了今年的火星大衝,就要等到2035年。

7月27日,太陽下山後,大家望望東面,就會見到一粒橙紅色、很光的星,那個就是火星,即便在市區,也很容易見到。

同晚凌晨3時半,有今個世紀最長的一次月全食,歷時104分鐘。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情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