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古文百科】太白、明星、啟明、長庚

2018-10-03

金星是天空最亮的星,光色銀白,故又稱「太白、明星」。

《詩經.鄭風.女曰雞鳴》:「子興視夜,明星有爛。」《詩經.陳風.東門之楊》:「 昏以為期, 明星煌煌。」金星黎明出現在東方叫作「啟明」,黃昏出現在西方叫作「長庚」。《詩經.大雅.大東》:「東有啟明,西有長庚。」《史記.天官書》:「察日行以處位太白。」司馬貞索隱:「太白晨出東方曰啟明。」

七政、七曜

古人把日、月和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合稱為「七政」或「七曜」。

《尚書.舜典》:「在璇璣玉衡,以齊七政。」孔傳:「日、月、五星,謂之七政。」晉范寧《春秋穀梁傳序》:「七曜為之盈縮。」楊士勳疏:「謂之七曜者,日月五星皆照天下,故謂之曜。」

五緯

古人把實際觀測到的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稱作「五緯」。

《周禮.春官.大宗伯》:「大宗伯之職,......以實柴祀日月星辰。」

賈公彥疏:「五緯,即五星:東方歲星,南方熒惑,西方太白,北方辰星,中央鎮星。言緯者,二十八宿隨天左轉為經,五星右旋為緯。」

三星

明亮而相近的三顆星。

參宿有星七顆,橫斜的三顆星最亮,稱作「三星」;心宿、河鼓皆有星三顆而明亮,也稱作「 三星」。

《詩經.唐風.綢繆》首章「綢繆束薪,三星在天」,指參宿三星;二章「綢繆束芻,三星在隅」,指心宿三星;末章「綢繆束楚,三星在戶」,指河鼓三星。

書籍簡介︰本書從天文曆法、教育科舉、宮室車馬、服飾器物等方面列舉了近千組古代文化詞彙,讓讀者一覽中國古代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之概貌。■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