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執政黨救亡 撤「M巾稅」討好女選民

2018-10-04
■2015年有逾9萬人發起聯署抗議「M巾稅」。 資料圖片■2015年有逾9萬人發起聯署抗議「M巾稅」。 資料圖片

澳洲政府視衛生棉條和衛生巾為非必需品,自2000年起向這些商品徵收10%商品服務稅,遭當地女性強烈反對。澳洲財長佛萊登柏格昨日宣佈,省政府和聯邦政府從明年1月1日起取消這稅項,有望令女性衛生用品的價格下降,有學者指此舉旨在在明年5月大選爭取女性選票。

反對「衛生棉條稅」的人士指出,安全套、防曬霜和「威而鋼」等物品獲豁免徵收商品服務稅,女性衛生用品卻被徵稅,明顯對女性不公平,逾9萬人曾在2015年發起聯署抗議。估計新規定明年生效後,澳洲聯邦和省政府的稅收將減少3,000萬澳元(約1.7億港元)。

特恩布爾遭逼宮惹不滿

澳洲前總理特恩布爾8月遭逼宮下台,令選民大為不滿,民調顯示執政自由黨將於明年大選大敗。悉尼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彼得.陳(譯音)表示,政府一直無法取得女性選民支持,加上全球反性侵運動「#MeToo」浪潮,撤銷這稅項以取悅女性選民是意料之內。加拿大早在2015年已撤銷對女性衛生用品徵稅,印度則於今年7月取消對有關用品徵收12%稅款。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