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儲局無意提速加息

2018-10-04
■聯儲局及外界均預測2020年前美國失業率仍會維持低於4%。 彭博社■聯儲局及外界均預測2020年前美國失業率仍會維持低於4%。 彭博社

低失業率低通脹 鮑威爾看好前景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前日在美國商業經濟協會年度會議發表演說,提到上周局方宣佈今年第3次加息,他表示經濟前景十分樂觀,形容美國經濟正處於低失業率和低通脹的「雙低」上佳局面,通脹亦未有失控升溫跡象,聯儲局只需要循序漸進加息,毋須加快上調利率的步伐。

鮑威爾形容美國經濟正處於穩定、低通脹及極低失業率的時期,局方會盡力確保不會加息太快,導致經濟衰退,也不會太緩慢加息,觸發通脹率上升,逐步加息能平衡風險及維持經濟增長,同時強調經濟前景仍然向好。

關稅或會令物價上升

鮑威爾被問到一旦經濟衰退重臨,聯儲局會如何應對,他表示在有需要時,預期會再次動用應對金融海嘯時的工具,包括大幅減息及實施量化寬鬆政策,購買大量債券壓低長期息率。

鮑威爾同時提到,聯儲局及外界均預測2020年前美國失業率仍會維持低於4%,通脹率則保持於約2%水平,他認為預測並非過分理想,美國經濟確實處於「極佳時期」。對於「菲利普斯曲線」經濟理論指出,低失業率促使企業加薪招聘人手,導致推高通脹率,他認為這理論仍存在,但經濟經常改變,局方的貨幣政策亦發揮更大效用,紓緩勞工市場緊張對通脹的影響。

至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加徵關稅,會對美國經濟有何影響,鮑威爾回應指暫時數據上未有反映。但有經濟學家分析,不少企業因應關稅上調貨品價格,為經濟帶來隱憂。

美加協議刺激美股破頂

美國宣佈與加拿大達成新貿易協議,紓緩市場對貿易戰的憂慮,刺激美股前日破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報26,773點,升0.5%,較上月21日的紀錄高位高出約30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則回軟,收報7,999點,跌0.5%;標準普爾500指數則跌0.1%,收報2,923點。宏利高級董事總經理胡夫特指出,投資者仍然憂慮中美貿易關係,市場仍充滿不確定性。■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