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工程界「居里夫人」啟發港學者

2018-10-04
■左起孫飛、阿諾德,以及北京大學化學學院教授張文彬,3人曾在加州理工合作研究。 受訪者提供■左起孫飛、阿諾德,以及北京大學化學學院教授張文彬,3人曾在加州理工合作研究。 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桂煬) 香港科技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孫飛的博士後導師,正是今次諾貝爾化學獎得獎者之一的阿諾德。孫飛接受本報專訪時,形容老師的研究具有革命性,背後的思想更可借鑑於其他領域,影響深遠。孫飛指,阿諾德是具「傳奇色彩」的工程師,同時也是教育家,形容她是工程界的「居里夫人」。

阿諾德的研究是將自然界物競天擇定律帶到實驗室,孫飛解釋指,大自然並不需要理解生命的機理,就能產生智慧生命,原因在於它只需要加入隨機突變等規則,生物個體便會互相競爭,複雜生命就接踵而來。阿諾德把這原理「放到試管」,利用隨機突變優化蛋白質的特性,例如要產生會發出螢光紅的蛋白質,研究員只需準備會發出熒光綠的蛋白質,然後加入隨機突變,經過多輪進化,等待目標蛋白質出現。孫飛稱,這操作其實更包含哲學思考,這也是不同學科的學者向阿諾德的「定向演化」概念取經的原因。

阿諾德「桃李滿天下」

當年還是研究生的時候,孫飛就對生物化學工程有濃厚興趣,希望阿諾德成為他的博士後導師。他憶述,他曾在一個學術講座後與阿諾德吃早飯,阿諾德期間突然讓他點評當代頂尖學者的代表作,令他措手不及。他對這件事印象深刻,認為阿諾德要求學生對科研熱情,且要主動增加自己的知識。

孫飛稱,阿諾德也是一名教育家,善於收納不同背景的學生,令學生圈子充滿激烈思想碰撞,他形容這段時間是他進步最快的時間。他表示,老師現在已是「桃李滿天下」,世界頂尖學院幾乎都可以找到她的學生。此外,90年代的學術環境對女性仍是不友善,阿諾德作為女性,為後輩開闢了道路,成為不少女性工程師的榜樣。

孫飛合研新蛋白質材料

孫笑言,學術圈內過去十多年來一直有傳言指,阿諾德會獲頒諾貝爾獎,學生私下常說「說不定就是今年了」,結果卻一直落空,現在已成為學生間一個談笑的話題。

孫飛的研究對象是蛋白質工程,曾與阿諾德合作發表3篇論文,包括製作新蛋白質材料,他與科大團隊其中一項研究也應用到定向進化概念。

以往諾貝爾獎項多頒發予基礎性研究,近年風氣卻有變,孫飛對此感到鼓舞,認為是對化學工程及生物工程學的一種認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