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尼索普坦火山爆發 火山灰衝6000米高空

2018-10-04

印尼蘇拉威西島上周遭受強烈地震及海嘯重創後,距離首府帕盧940公里的索普坦火山昨日爆發,火山灰直衝6,000米高空,火山與地質減災中心將全國火山警戒級別,提升至次高的「警戒」。

索普坦火山於當地時間早上8時47分爆發,預測火山灰會飄向西面及西北面,不會影響飛機航道,位於火山東南面的薩姆拉圖蘭吉國際機場正常運作。當局呼籲居民避免進入火山方圓4至6.5公里範圍,並警告溶岩或會隨雨水流動,同時建議居民佩戴口罩,避免吸入火山灰。

火山與地質減災中心主任卡斯比尼表示,索普坦火山於7月開始活動,上周的7.5級地震可能加速火山爆發,但暫時未確定火山爆發與地震有直接關連。

地震1407死 政府被批救援慢

印尼當局昨日公佈,上周五蘇拉威西地震及海嘯已增至1,407人死亡,超過2,500人受傷,當局將於明日停止搜索生還者,指屆時災難已發生一周,被困者幾乎已無生存希望。

總統維多多昨日到災區視察時,指目前情況已經改善,希望盡快開始重建工作及恢復經濟,他已指示地方政府建議商戶恢復營業。

印尼政府指危機已受控,呼籲外國救援人員可停止工作,但在許多偏遠村落,居民稱獲得的支援嚴重不足。聯合國表示,約20萬災民急需協助,批評救援進展緩慢,人道救援團隊仍未能抵達多個重災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