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涉助父母逃稅

2018-10-04
■特朗普被指年幼時已開始助父母避稅。 路透社■特朗普被指年幼時已開始助父母避稅。 路透社

自詡白手興家 3歲申報收入157萬元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捲入涉嫌避稅醜聞,《紐約時報》前日報道,特朗普年幼時已開始透過註冊公司等方式,為父母減輕稅務負擔,從而繼承更多財產,涉嫌非法逃稅。白宮表示,國稅局多年前已調查事件,早已結案。紐約州稅務部門則稱,正全力調查事件。

特朗普自稱白手興家,只曾向父親商借少量金錢,但早已多次被指靠父蔭,方有今日成就。《紐時》翻查特朗普父親、企業、特朗普的合夥人等200多份報稅文件,並翻查逾10萬頁特朗普父親公司的內部文件,加上訪問特朗普父親的公司職員,得出今次報道,但不包括特朗普的個人報稅記錄。

報道估計,若以現時物價計算,特朗普從父親繼承的財產將達4.13億美元(約32.4億港元),其中早在3歲時,申報收入已相當於今天的20萬美元(約157萬港元),形容特朗普「8歲時已成為百萬富翁」。

曾獲父斥逾億入股救生意

特朗普大學畢業後,繼續跟兄弟姊妹註冊公司,以協助父母避稅,估計以現時物價計算,每年收入達100萬美元(約784萬港元)以上。在父母晚年時,特朗普每年從避稅獲得的額外收入,更已相當於今天的逾500萬美元(約3,918萬港元)。

另外,特朗普1987年生意遇上困難時,曾獲父親以1,550萬美元(約1.21億港元)高價購買股份注資,其後再以低價回購,過程可能違反稅務條例。特朗普父親逝世一年多前,亦曾向特朗普名下公司出售地產企業,當時作價僅4,140萬美元(約3.24億港元),但特朗普10年後轉售該權益時,售價較當年增長16倍,估計特朗普從交易中,節省多達1.77億美元(約13.9億港元)稅款。

家族疑少交逾9成遺產稅

特朗普的父母於1999年和2000年相繼離世,按照當時稅務規例,特朗普和兄弟姊妹應按55%遺產稅率,繳付最少5.5億美元(約43億港元)稅款,但最終只曾支付5,220萬美元(約4.1億港元),較應繳金額少逾9成。

特朗普的律師哈德批評,《紐時》的報道完全錯誤,強調特朗普沒有詐騙或逃稅,涉及特朗普家族的稅務事宜,向來由其他家庭成員處理,由於各人均不熟悉相關法律,故稅務工作一直由律師負責,強調報稅過程完全合法。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批評《紐時》報道誤導,又稱《紐時》等傳媒已因攻擊特朗普而失去公信力,要求對方道歉,「就像2016年大選時的錯誤報道一樣」。《紐時》引述專家分析,由於事隔多年,特朗普遭刑事檢控的機會不大,但仍可能遭民事起訴。■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