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災後停工擬立法 餐飲業稱「褶d」

2018-10-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有關政府防災、應變和善後的表現引起各界關注,有指颱風後翌日大部分路面交通停頓,政府應該宣佈停工,不過,政府指沒有法律依據。有政黨擬提出私人條例草案,建議立法賦予特首宣佈進入災難狀態後可頒停工令。昨日有勞工界議員在一個論壇上強調,有關法案僅在非常極端情況下才會啟動。但有餐飲聯業人士表示反對,指「山竹」是百年一遇,沒必要特地為此立法,形容議員是「褶d」,更指有員工「博大霧」不上班。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昨日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就有關議題進行討論。他表示,工聯會曾調查近700人,發現「山竹」襲港當日以及翌日,26%員工因無法上班或遲到,被僱主扣假、扣糧或扣勤工獎。陸頌雄認為不合理,強調只希望立法,在天氣極度惡劣或交通嚴重癱瘓情況下,政府可以發出停工令,除了救災等必要崗位,公私營機構全面停工,假若有個別行業認為有必要再申請豁免。

黃家和:僅3%至5%員工受影響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明反對立法,指「山竹」是百年一遇,沒必要特地為此立法,形容議員是「褶d」、「得閒無炾窗A係唔係都話要立法。」他又質疑工聯會的調查對象有針對性,只是針對某類公司,所公佈的數字不準確。他並指自己向餐飲業及自己公司管理層了解過,估計全港只有3%至5%員工受影響,堅稱據其了解,大部分人都能夠上班。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亦不認同立法,因香港經濟自由度名列世界前茅,若有太多法例規限,會窒礙投資者興趣。他建議如勞資雙方有分歧,應向勞工處求助協商。他又指,如要立法,理應雙向,不應該只是懲罰僱主。他又指政府在風災善後工作尚有改善空間,例如應出動大量人手通宵清理殘枝開通道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