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怪婦剃刀架頸搭港鐵 與警對峙近句鐘

2018-10-08
警方出動「鐵甲威龍」進入車廂將企圖自殺女子制服。網上圖片警方出動「鐵甲威龍」進入車廂將企圖自殺女子制服。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港鐵東鐵線列車發生乘客持刀企圖自殺事件。一名前晚經羅湖口岸返港女子,突在月台情緒激動,將一塊剃刀片架在脖子上登入一列開往紅磡的列車,乘客爭相走避。港鐵職員包括俗稱「紅帽子」的港鐵附例特檢隊人員,其後在上水站登車疏散乘客。為免阻礙服務,列車繼續行駛至大埔墟站,終有警員到場及出動「鐵甲威龍」將女子制服,結束近一小時對峙,其間並無其他乘客受傷。

一度以剃刀片架頸企圖自殺女子姓利(33歲),被制服時仍不停掙扎大叫:「放開我!放開我!」由於她受輕傷,事後被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治理。消息指,女事主持本港身份證,前晚才剛經羅湖口岸返港,由於現場並無檢獲遺書,警方正設法了解其背景調查她企圖自殺原因。

據目擊者稱,前晚10時許在羅湖站月台,突見一名戴太陽眼鏡的女子表現緊張,有多名疑似警員在阻止她跳落路軌,未幾該名女子登上一輛開往紅磡方向的列車,站在車廂一角,身體不停發抖,左手緊握拳頭,右手則持有一塊剃刀片架在脖子上,似要自殺。該目擊者形容「佢冇大吵大鬧呀,但就不停鰜袛_,車上面齯H見到都即刻四散」。

「紅帽子」登車疏散乘客

未幾,列車開行駛至上水站月台,即有數名港鐵職員,包括俗稱「紅帽子」的港鐵附例特檢隊人員登車疏散乘客,並好言相勸茪k事主冷靜及放下刀片。雙方對峙約10分鐘,女事主仍然情緒激動,港鐵為免阻礙東鐵線的列車服務,遂要求全車其他乘客落車,列車繼續行駛。

當列車駛入大埔墟站後,即有多名手持盾牌恭候的警員登車戒備,另有穿茈副保護裝備的「鐵甲威龍」警員在場候命。至當晚11時許,警方決定採取行動,迅將女事主制服及送院治理,結束長近一小的對峙。

警方指,前晚10時20分接獲港鐵職員在上水站報案,指在列車車廂發現一名女子手持剃刀片。

其後警員在大埔墟站發現女事主,當時她情緒激動並用剃刀架頸。

警員其後將事主制服及送院檢查。警方經初步調查,相信事件無可疑,列作企圖自殺案跟進。

港鐵發言人回應指,前晚10時15分,羅湖站有職員發現一名精神有異的女乘客登上一列開往紅磡的列車,遂通知下一站職員處理。職員其後在上水站發現她手持類似陘M物體,於是安排其他乘客落車及報警。

車務控制中心數分鐘後安排列車繼續駛往大埔墟站,以及交由警方處理。事件對列車整體服務影響輕微。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 社會福利署:2343 2255

■ 撒瑪利亞會24小時多語服務:2896 0000

■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 2222

■ 生命熱線:2382 0000

■ 向晴熱線:18288

■ 東華三院芷若園:18281

■ 醫管局24小時精神健康專線:2466 735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