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例如虛設 無牌店照售大閘蟹

2018-10-08
■無牌蟹店職員表示,大閘蟹來自江蘇太湖及陽澄湖。■無牌蟹店職員表示,大閘蟹來自江蘇太湖及陽澄湖。

秋風起又是吃大閘蟹的旺季,食環署今年實施新規定,售賣大閘蟹的經營者須領有介貝類水產動物(大閘蟹)售賣許可證,惟本報記者直擊有店舖無牌出售聲稱來自江蘇的大閘蟹,並代客蒸蟹。而即使領牌的店舖,其蟹源亦令人成疑,有兩間銷售日本大閘蟹的店員直言,其貨源來自內地,只是出口到日本轉運到港。有業界人士透露,本港暫未再有內地批出的大閘蟹專用衛生合格許可證,換言之在港出售的內地大閘蟹,來源成疑。立法會議員促請署方加強巡查,保障市民健康。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大閘蟹蟹黃甘香豐腴,令老饕齒頰留香,惟內地過往供港大閘蟹曾驗出含二噁英超標,食環署今年要求銷售大閘蟹的經營者,必須申領介貝類水產動物(大閘蟹)售賣許可證,規定售賣處所須符合相關衛生要求,包括設置雪櫃及洗手盆;而供出售的大閘蟹須來自合法來源和附有食環署署長認可的衛生證明書,並存放於雪櫃內。截至昨日為止,共有48間處所持有許可證。

根據《食物業規例》,任何人無牌經營食物業或未獲准許售賣限制出售的食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雖然食環署執行新規定,但仍有店舖違規出售。記者上周四佯裝顧客巡視元朗一間售賣大閘蟹店舖,現場所見,該店設有雪櫃及洗手盆,而約3O重的蟹售價50元,約4O重的蟹公則售60元。女店員聲稱大閘蟹均來自江蘇太湖及陽澄湖,並稱可提供代客蒸蟹服務。然而,記者查閱署方的「持許可證售賣限制出售食物的處所名單」,截至昨日卻未見該店資料。

內地蟹當日本蟹

除了有店舖無牌賣蟹外,記者更發現部分持牌蟹店的貨源成疑,其中記者向荃灣及元朗兩間持牌蟹店的職員查詢產地時,女店員同樣表示所售貨品來自內地,絕非店方標榜的日本大閘蟹。

她們直言:「講就講日本,其實出口到日本再運返來(香港),因為要姻牷A一定要出口到日本。」

記者追問「內地蟹」是否來自江蘇,對方回應:「無錯,買開都知係咁。」該店同設有代客蒸蟹服務,不另外收費。

大閘蟹產地成疑,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回覆本報指,今年8月中有一批從內地進口並附有壎芤狻書的大閘蟹經中心檢測結果合格後,推出市場發售。而9月中下旬另有兩批大閘蟹從日本進口本港。

內地暫無大閘蟹供港批文

不過,有業界人士透露,該批內地大閘蟹其實只供食品節展銷用途,而目前本港暫未再有內地相關批文發出讓大閘蟹供港出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直指,無牌售賣大閘蟹,以及蟹源貨不對辦,對市民健康無保障,故署方要多加抽檢,確保食物來源安全,並指海關亦要跟進相關事宜。

大閘蟹被驗出含二噁英事件

2017年12月 一批報稱來自湖南大閘蟹樣本的「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總含量超標11倍,被食安中心封存,涉及大閘蟹無流出市面。

2017年10月 食安中心抽查本港85個大閘蟹樣本,驗出一個來自台灣桃園市水產養殖場的樣本,致癌物二噁英含量超標逾五成,幸堵截未有流出市面。

2016年11月 食安中心抽查6個大閘蟹樣本,結果顯示來自本港大閘蟹零售店的一個大閘蟹樣本被驗出二噁英水平超標5.5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