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書聲蘭 語】「山竹」後即思

2018-10-11
■「山竹」過後,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與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黃海韻深入新界沙頭角西流江漁民村視察災情。 圖片由曾玉安提供■「山竹」過後,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與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黃海韻深入新界沙頭角西流江漁民村視察災情。 圖片由曾玉安提供

廖書蘭

當「山竹」超級強烈颱風的裙裾遠去無蹤,留下滿城斷樹殘枝,引起社會輿論一陣討伐。9月17日星期一剛剛經歷了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颱風,蹂躪了10個小時後除下10號風球,3號風球仍然高掛,究竟我們應不應該「返工」?

我看見臉書上有位朋友貼上一段轉載文字,特別觸動:「香港打風過後,翌日可以上班,美國打風過後,翌日要拿槍守在家,日本菲律賓打風過後,在找家,身在福中,要感恩,不要罵天罵地罵政府!」

是啊!什麼是感恩與惜福?就是感謝你已有的並珍惜它。猶記9月16日的這一天,從白日到黑夜我聽到風吼的幾種不同聲音,有像小孩哭的,有像貓叫的,有像狼嚎的......站在家中看出去,強風把豪雨吹得像一陣陣雲煙,看似很輕,走出去站在陽台(露台)那一片片似雲煙的雨跌落在身上,像鞭子一鞭鞭重重抽打,真痛!在大自然的威力前面,人顯得真的很渺小,甚至無助。

9月17日中午,我打開大門走了出去,很多新枝老樹紛紛倒下,有的甚至連根拔起。低窪的村落海水倒灌,村人七手八腳清理家園。這樣的情景,香港人還是去上班了!因此出現大圍火車站的萬人等車奇景,人人井然有序排隊等上火車去上班!出現一句笑話:「花三個小時上班,再花三個小時回家。」

這個「山竹」,強過令香港人聞「溫黛」仍心有餘悸的超級特強烈颱風橫掃香港10個小時後,9月17日香港人是這樣過了一天,市區公共交通工具有限度地行駛,部分商店、超市已營業。

我認為港九的市政建設做得十分完善!包括社會福利制度、消防、排水系統,公共庇護中心......但有一線(界限街)之隔的新界鄉郊地區,卻是天堂與地獄的分別。

新界在回歸前的99年英據時期,是被殖民地政府長期忽略的地區,直到港九市區缺水、缺地,就想到打新界的主意;屈指一算,120年來新界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予取予求,一切就是為了輔佐香港的繁榮!

「山竹」對 新界鄉郊的破壞不亞於「溫黛」,留下來的 斷 樹殘枝,倒壓在民居的屋頂,海水倒灌入低窪村莊的家家戶戶,村民求助無門。而今「山竹」走了3個星期,那些斷樹殘枝早已腐爛,卻無人運走。要靠村民合作自發性地打掃清理,幸好有新界27個鄉鄉事委會號召,暫且疏解民困於一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