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 教育界對社會發展最為重要

2018-10-09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永記媽媽一句話︰盡髐O就得。 作者提供■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永記媽媽一句話︰盡髐O就得。 作者提供

車淑梅

開課一個月有多, 在香港電台《舊日的足跡》節目我請來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接受專訪,局長強調校內是可以犯錯的地方,若然在社會上犯錯就有好大的後果,他在小學時候也曾經試過被記過,當時學校有體罰,甚至見家長,原因就是在不適當的時候說話,「人生是可以犯錯的,但一定要從中學習改過,父親比較嚴,他是做洋服店的,每天早出晚歸,我們有四兄弟姐妹自己排第三,他很少和我們傾偈,他目標為本,成績不好就會罵,惟有自己盡力去讀書,因為當時父母親給自己的感覺可以有書讀是好事,我的會考成績是3A、5B、1C。當年不肯定自己走哪條路,就選上了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系。媽媽是個傳統家庭主婦和子女好親近,她常說的一句話︰只要盡了力就好了。她這句話影響我很多,有時做事會有錯,但如果自己已經想盡了辦法結果不如人意,只要對得起自己,下次可以做得好些,萬一沒有下一次就可以選擇行第二條路了,始終有方法的。」

在成長經歷中,楊局長遇過不少好老師,「小五、小六年班的班主任很關心我們,當時還有升中試,她就好像家長一樣給我們很多意見;九龍華仁的老師各有所長,印象最深是中五至中七一位很出色的數學老師,我們關係很親密,並非在課堂上講心事,而是他本來較嚴肅,後來經過我們三年給他的訓練黎老師變得好好玩,我們上堂更專心,學習更到位。老師其中的職責就是陪蚞ル穻赤齱A同學若果出問題,他們可能會出聲又或者身教,孩子就會透過在不同人身上看到不同的可能,學 習 處 理 事情 的方法 繼 而成長。」

局長強調,教育是要培養小朋友行一條社會正確的道路,但不可以期望要透過教育將一些社會上未能解決的問題在教育裡去解決,變成一個想法這是不切實際的。回想局長 因 歷 史書 的用 詞 成 為民意包 尾 第二的局長,他笑言就像考試一樣,一定希望得高分,但結果是這樣也沒辦法,又用上母親那一句(盡髐O就得),非常正向的思維,機會總會在未來,正如 最 近颱 風「山竹」之後,局長因果斷宣佈學校停課而獲得不少市民的讚賞。

在節目總結時,局長鼓勵年輕人加入教育界,「教育界對整個社會發展最為重要,未必要狀元去做老師, 那些都是有心願意付出的人,希望社會人士公平對待教育這個行業,他們是最有心去付出的,不是為自己的孩子,是為大家的孩子,他們值得社會人士尊重,教師是非常專業的行業。」

教育局長一職並非優差,面對具爭議性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但我總相信有心的人一定可以解決面前的問題,得到市民的諒解。如果政府、家長、學校、同學多聽各方持份團體的心聲,攜手合作,我想香港的教育大道定必一片光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