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沂蒙煎餅

2018-10-10
■五顏六色的煎餅摺疊起來,切成四四方方,簡直就是一件亮麗的藝術品。 作者提供■五顏六色的煎餅摺疊起來,切成四四方方,簡直就是一件亮麗的藝術品。 作者提供

若 荷

單位新來了位同事,南方人,對山東煎餅頗感好奇,便專門買了幾斤送過去,讓他看看像「紙」一樣的煎餅到底是咋回事兒。看茪倥C六色的它們,他驚喜地說,煎餅的花樣真多啊,我都不捨得吃了!他所說的花樣,其實就是煎餅的口味,它關係蚋陪鼓漸[工與配料。

這之前,我也不知道蒙陰煎餅到底有幾種口味,只知道有高粱、玉米、小米、麥子的,而我常吃的也是小米類。今天四月,蒙陰縣常路鎮舉辦煎餅擂台賽,主辦方邀我當評委,這一去才知道,原來煎餅已發展到好幾個品牌。都知道山東人喜歡吃煎餅,其實蒙陰人對煎餅那才叫喜愛,一天不吃,舌尖就好像少了點什麼,好像專門長了副煎餅的味蕾。

因為愛吃煎餅,又不想讓它味道單一,有些廠家便開始研製新配料。在研究煎餅方面,沂蒙女性功不可沒。很早之前的農村,每個家庭都離不開煎餅,而加工煎餅的惟有家庭的女性,所以說,煎餅是屬於女性的。沂蒙山區的煎餅,只有女性才捨得為它費盡心思。說起煎餅,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有人註冊了「沂蒙六姐妹煎餅」、「孟良崮煎餅」,他們除了加工小米、玉米煎餅外,還加工黑芝麻煎餅,並以其成就美名。繼這兩家品牌後,如今前來參加比賽的「煎餅大嫂」們,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成功研發了「地瓜葉煎餅」、「甜菜根煎餅」、「紅棗煎餅」、「芹菜煎餅」等等,這一款款百吃不厭的煎餅,皆是植物與糧食的融合,使其甜、香、筋道而成為煎餅中的新貴,被稱為「水果煎餅」,配料精緻,更注重膳食營養,價格也隨之提高。

那次擂台賽,煎餅大嫂們群英薈萃,所有擺開的煎餅都免費品嚐,她們使出拿手絕技現場表演,更有當地傳統小吃前來助陣,最終辦成了一個富有特色的美食盛會。因為食材不同,煎餅的顏色也不相同,有紅色的、綠色的、黃色的、還有紫色的。五顏六色的煎餅摺疊起來,切成四四方方,簡直就是一件亮麗的藝術品。有個煎餅加工坊,自稱是「常路大嫂煎餅」,她家的煎餅口味多,攤得薄,擂台賽上屢獲好評。今年六月,我去四川開會,特意給遠在成都的二姑帶去了幾盒。用精製的包裝盒盛煎餅經過山高水遠的旅程,也是我第一次嘗試了。

有人說,煎餅是母親的味道,煎餅也是山東人的味道。身在外,若能看到同行的路上有山東人,你看吧,不知何時身邊就變出幾張煎餅來。山東人不管在江南江北,只要遠離了家鄉,探親訪友的去了可以不帶煙酒,但至少要帶一包煎餅,帶煎餅帶的是親情,是懷舊。像許多沂蒙人一樣,我從小也愛吃煎 餅,只是我 家 從不自己 攤 煎 餅,因 為沒鏊子。父母是機關幹部,上世紀70年代,鄉下以煎餅做主食,母親就讓鄉親們幫蚥u煎餅,由我家出錢買糧,他們加工成煎餅後再付些工錢。那時候,市場還沒有開放,家家糧食有限,有錢也無處購買。煎餅攤好後,用包袱嚴嚴實實地紮住,每次能吃上半個月。

吃煎餅,我還愛吃煎餅瘤子,這種食物的形成來源於煎餅的加工過程。同學的母親幾乎每天都在攤煎餅,每次去她家,都能看見她的母親頭頂一塊藍布巾,坐在低矮的灶屋裡攤煎餅,老藍粗布的大襟褂鬆垮地罩在身上,煙熏火燎下滿臉的汗,後背都讓汗水打濕了。攤煎餅,需用一隻小耙子、一把勺、一根竹劈做工具。往鏊子上舀一勺糊子,用耙子在鏊子上轉圈耙,直至將糊子耙滿了鏊子,再用竹劈子在耙好的糊子上使勁抿,隨茪漟礙漫蛂B壓、趕,直到把凹凸不平的疙瘩瘤子刮開、抿平,現出糧食的質地和光澤。

有的人家攤煎餅,喜歡把煎餅糊子水瀝乾,裹在紗布裡擠得黏而稠,挽成團,用手沿郠l子由外滾到裡,直至將鏊子滾滿,這樣的方法只限於地瓜煎餅的加工。在攤煎餅者雙臂揮動的過程中,薄厚不勻的煎餅糊子被漸漸刮平,現出煎餅柔韌的外觀,最後黏在竹劈子上的就只有淘汰下來的煎餅瘤子了,它紅如瑪瑙,香氣撲鼻,大都被提前蹲守在鏊子前的孩子們搶走。煎餅瘤子愈小,說明攤煎餅的女人手兒愈巧。人口多的人家,幾乎天天推磨攤煎餅,圍茈蛑i轉啊轉,一圈一圈又一圈。農村人幹活累,能吃飯。據說有一戶人家,七口人,兄弟四個,一個 妹。妹 妹 在 鏊子窩 裡 攤 煎 餅,兄弟幾個就圍在旁邊等茼Y。四兄弟年輕力壯,能幹活,能吃飯,攤下一張,便搶來吃一張。妹妹眼看新攤的煎餅剩不下,就拿煎餅劈子打,不讓吃,等茤M爹娘開飯時一起吃。那煎餅劈子足有兩尺長,幾個哥哥們在竹劈子的威脅下,也只能乖乖地聽她的話。

為啥不讓吃呢?都吃沒了,拿什麼跟父母交差啊?等攤厚厚的一摞才能見成果。農村的女孩兒,平日看上去不嬌慣,但在父母的心裡還是有一些偏愛的,就連女孩兒自己也有嬌慣自己的方法。她能吃苦,把家裡最大的苦吃下,最累的活幹下,活 計不 輸 哥哥們,所以在父母兄弟跟前說下的話,一般是不可違背的,故而有許多女孩兒,大都做茪@家人的主,當茩艩A的家,直至出嫁。用另一種方式擔負家庭的重任,誰不敬茪T分呢?

我讀高中時,班裡有一位同學,他的妹妹讀書成績好,但因家裡要供哥哥弟弟們上學,父母就不讓她讀書了,在家攤煎餅。她攤的煎餅又薄又軟,很好吃,這一攤就攤了半輩子。哥哥弟弟們都考上大學參 加了工作,妹妹還是在老家攤煎餅,不同的是妹妹已經嫁人了。嫁了人的妹妹,每年過年都攤上一大盤糊子的煎餅,給爹娘、哥弟送一些。

多年後,他回憶起當年推磨的情景。推磨是晚上推,攤煎餅是早晨攤。晚上農活收工後,家裡主要的活就是推磨。若是天不黑,他就拿本書一邊推一邊看。天若黑字看不清了,他就抬頭看星星、看月亮,沒有星星月亮時,就和人拉呱,反正那時候,感覺推磨不寂寞。七、八歲之前,是他和母親推,初中以後是他和妹妹推。和妹妹推磨就撈不茯摁悀F,得負責往磨眼裡添糧食。轉幾圈,挖一小瓢泡軟的糧食倒進磨眼裡,再添一瓢水,轉動的磨盤下,白茬茬的糊子就順蚇i槽流下來,淌進一個大盆裡。六、七歲的孩子推磨容易掉磨棍。這個年紀的孩子還沒磨盤高,母親就用磨繩套在磨棍上。他人小個子矮,基本上是舉蚇i棍來推的。他就用這樣的姿勢,把自己的童年、少年度過了,如今已人到中年,每一次回村,走進窄窄的村巷,都彷彿聞到一股煎餅的味道。

清代蒲松齡在其《煎餅賦》中寫到︰「煎頭則合米豆為之,齊人以代麵食。」烙好的煎 餅 捲 成 卷,就茪jb 蘸 醬 吃。疊 成 長方形,便於存放和攜帶,因此被稱為「乾糧」。上世紀80年代山東人家的孩子上大學,臨 行 前 家人 都 要 給 他帶一包這樣的「乾糧」,它們不僅是舌尖上的美食,更是支撐他完成學業的精神上的食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