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娛生樂與「路」】選美有條路

2018-10-09
■「亞姐」最上鏡小姐李芷菱(左起)和亞軍張右雨、冠軍梁雪瑤及季軍林孜沫合照。 作者提供■「亞姐」最上鏡小姐李芷菱(左起)和亞軍張右雨、冠軍梁雪瑤及季軍林孜沫合照。 作者提供

路 芙

傳統上的選美活動參加對象主要為女性,是一種基於形體、外貌、美麗和內涵智慧集於一身的競賽。

而今年在香港再次興選美熱,到目前為止,今年有五個選美活動先後出現!選美活動一直受到激進的女權主義者們的抵制被指為物化女性,但有故作理性,實則為了商業利益人士指出選美活動旨在選拔優秀形象的人類,為了人類更美麗的進步進化起到積極的鼓勵作用。

不少文化評論者指摘選美活動會令少女過度重視其外在美和引起浪費風氣,更衍生巨大社會壓力,促成少女花費時間和財力於服飾、髮型、化妝;選美參加者整容甚為普遍。另外,部分女子為追求纖巧體形而限制飲食,傷害健康。

雖然部分選美比賽含有非完全基於外在美評審的環節,但不漂亮的參賽者縱使具備才華、智慧,往往很難獲勝。這樣會導致具備漂亮外形的女子較為優秀,從而令不符合流行審美標準的女子產生心理障礙,難以達到理想成就,而非為少女提供個人發展機會。部分選美比賽將泳裝表演列為賽程,令其強調體態美。這樣可以使不具備才藝、智慧或其他方面能力的少女有機會在選美比賽獲勝。然而,近年選美比賽當中,不少只有美貌的女性皆不能勝出,反而美貌與智慧具備的參賽者則能成為選美后冠主人。

而部分選美比賽只以「選美」為名,但實為電視台選拔娛樂綜藝節目的藝員,而且沒有美貌的考試成績或學歷高人一等的參賽者很容易獲勝。縱使選美有很多不同角度的聲音,好壞參半,但歷年來因為選美而改變一生的人實在大有人在,有幸與不幸,自己掌管人生,所以無論好與否每年仍會有更多追夢者參與此盛會,為求改變一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