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抓緊機遇】自薦北上開荒 「為了學好普通話」

2018-10-11
■龔永德率團參加廣東籃球友誼賽,增進粵港澳三地會計師的聯誼。■龔永德率團參加廣東籃球友誼賽,增進粵港澳三地會計師的聯誼。

龔永德1993年初北上發展後,一直從事與內地稅務有關的工作。說起自己在內地發展的經歷,他笑說,當年自己既不熟悉內地稅務,也不會說普通話,他竟然「膽粗粗」向公司請纓北上。「因為我真的很想學好普通話。」

龔永德在香港土生土長,曾在英國求學及工作超過10年,直至1993年返港。

他說,自己回港時,畢馬威和其餘數家國際會計師事務所都剛取得內地牌照,公司跟他講,我們香港的團隊很大,但想做內地業務的很少,於是他便主動要求赴內地工作。「我當時也沒深思為何公司難找人去內地,我只是感到很開心有此機會。」

「因為我真的很想學好普通話。」龔永德憶述,「1975年,我曾去過內地,當時還以為自己會講普通話,結果去了英國,見到從內地來的同學,說完一句『你好嗎』,之後就不知如何說下去了,只好講英語,當時我感覺不是很好,決心將來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好好學習普通話。」

龔永德從外國回流,已是「三十而立」,要從頭開始學習普通話,難免要下苦功。他說,香港人學普通話,通常分辨不清捲舌音zh、ch、sh和z、c、s的發音,自己特別買了一本漢英字典,每天按照字典拼音的分類,認真學習每個拼音的字體。

說到現時自己普通話的水平,龔永德說:「現在我用的是拼音輸入法。」作為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兼職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學的客座教授,他也時常用普通話來授課。■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繆健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