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倡構建「國家營養餐改善計劃」監測評估體系

2018-10-11
■ 雲南省某小學學生吃午餐對比照。上圖是以前基本吃不到葷菜,下圖是現在每頓都有葷菜。 新華社■ 雲南省某小學學生吃午餐對比照。上圖是以前基本吃不到葷菜,下圖是現在每頓都有葷菜。 新華社

隨全國政協調研組赴雲南調研時,當地農村義務教育兒童營養餐改善計劃存在的問題吸引了胡衛注意。

針對調研發現的營養餐計劃中存在的問題,胡衛專門形成提案建議,建立監測指標體系,學習借鑒國際先進監測工具及方法,結合中國國情,嘗試構建一套「國家營養餐改善計劃」實施監測評估指標體系。

他了解到,自開展營養改善計劃以來,雲南省截至2016年底義務教育學校食堂建設共投入資金68.94億元(人民幣,下同)。每天供應三餐以上的學校比例從2012年的35.3%上升到近90%,雲南省教育廳提出的8套食譜,每套食譜供一周五天使用。以縣為單位的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覆蓋率逐年提高,至2016年已達到97.67%。

據有關督導報告顯示,連片貧困地區農村學校普遍建立了食堂,改善了學生就餐條件,不少地方農村義務教育兒童從沒飯吃、吃不起飯,到吃得飽並逐步向吃得好過渡。胡衛說,從中國大部分地區營養改善計劃實施情況看,目前解決的基本還是「吃不飽」,要從「吃得飽」向「吃得好」、「吃得營養」跨越,還面臨許多困難和問題。

他指出,不少地方配餐不夠科學合理,餐食品種過於單一。因為實行統一採購,如果配餐這天吃土豆,所有學校千篇一律都吃土豆,而這一天菜市場的土豆價格也被推高。配餐不符合當地學生的飲食習慣。例如,營養餐大多實行「牛奶+雞蛋」的固定搭配方式,雲南地區學生早餐喜歡吃米線,不習慣喝牛奶,喝了會拉肚子;也不愛吃雞蛋,有的學生偷偷把雞蛋帶出學校扔掉,結果影響了營養攝入。

他表示,有效投入不足帶來許多矛盾,國家標準有待提高。人均4元的國家補助標準顯得有所偏低,導致一些學校只能選擇價格便宜的食材,結果達不到國家要求的膳食營養均衡和提升的要求。地方配套經費跟不上,多數特困地區政府財力不足,無力承擔國家所要求的相應食堂配置設備設施投入以及食堂聘用人員開支。據測算,僅中西部農村義務教育階段食堂建設缺口所需資金高達790多億元。

他發現,餐食管理問題比較突出,食材採購存在弊端。供應食材單位選擇缺乏招標程序,餐食安全存在隱患,監管事權劃分不清晰。

「營養餐實施以來,儘管普遍做到了讓學生吃飽,但相關部門調查發現,學生當中超重肥胖率有所上升,學生生長發育及營養狀況仍處於較低水平。」

他建議,建立數據庫並定期提供分析報告,由教育部、衛生部聯合建立國家級學生營養健康監測與評估中心,在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所屬省、自治區設立學生營養健康監測與評估分中心,每年至少開展一次學生營養健康狀況常規監測與評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