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黑豆燜羊肉

2018-10-14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今年的中秋節我在南京度過,南京人過中秋除了吃月餅,還有就是螃蟹。節前在香港,好友送了榴蓮月餅、火腿五仁、蓮蓉蛋黃等多款月餅給我,每款嚐嚐也吃膩了,而且還腸胃不適。中秋是吃蟹的時候,但螃蟹性寒,虛寒、脾胃不良的人不能多吃。因此,嗜好螃蟹的我也是少吃為佳。

中秋節晚飯,我佐紅酒的紅肉菜就是羊肉了。羊生長在大草原,遠離污染。羊肉蛋白質含量較多,脂肪含量較少,常吃羊肉可益氣補虛,增強禦寒能力。羊肉質細嫩,容易消化吸收,因此羊肉是補養身體的佳品。

常吃羊肉可益氣補虛,促進血液循環,增強身體抵抗力。羊肉還可增加消化J,保護胃壁,有助於消化。中醫認為,羊肉具有補精血,益虛勞,溫中健脾,補腎壯陽等功效。

羊肉對虛勞羸瘦、腰膝酸軟、脾胃虛弱、食少反胃,頭眩明目、腎陽不足、氣血虧虛、陽痿、寒疝、產後虛冷、缺乳等病症有良效。尤其適合老年人、體虛的男人和產後婦女。

羊肉有益血、補肝、明目之功效,對治療產後貧血、肺結核、夜盲、白內障、青光眼等症有很好的效果。羊肉肉質細嫩,含有很高的蛋白質和豐富的維生素。羊的脂肪溶點為47度,而人的體溫為37度,就是吃了也不會被身體吸收,不會發胖。

在秋冬季,人體的陽氣潛藏於體內,所以身體容易出現手足冰冷、氣血循環不良的情況。羊肉味甘而不膩,性溫而不燥,具有補腎、暖中祛寒、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所以秋冬季節吃羊肉,既能抵禦風寒,又可滋補身體,實在是一舉兩得的美事。

而羊肉和黑豆都是富含蛋白質的食材,但它們的來源不同,兩者一起燜煮,其中的動物性蛋白質和植物性蛋白質能夠氨基酸互補,更有利於蛋白質的利用。

黑豆具有「補腎、補五臟、暖胃腸、壯筋骨」的良好功效,而羊肉具有「補腎壯陽、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作用,因此兩者同食,補腎暖身的效果會更好,尤其適合腎虛體寒、氣血兩虧的人食用。

做法很簡單,先取羊肉和黑豆的比例約為10:1,然後將黑豆洗淨提前浸泡6至12小時;羊肉洗淨切塊,如果感覺羊肉不太新鮮,可以先用沸水焯燙,注意焯燙時間要短,去掉血水即可;把羊肉、黑豆和浸泡豆子的水一起放入鍋當中,加入適量的冷水,水量不用太多,能浸過羊肉即可;再加入料酒、生薑、b段等可以去羶的調料,調味料不宜過多,以免奪去羊肉本來的香味;調料加好之後,大火燒開,然後改成微火慢燉。一直到湯香氣撲鼻、肉柔軟好嚼、黑豆軟爛即可。

墨西哥有一道很著名的「墨西哥紅燜羊肉」,是將橙皮、洋b及芫荽和羊肉一起烹製,不僅味道好,還巧妙地掩蓋了羊肉的羶味。外國有些餐館是將羊肉與西紅柿醬、蒜瓣、辣椒及檸檬一起烹調。

秋冬季節是關節炎高發、加重的季節,適當進補,增強體質,可以多吃些羊肉,燜煮的時候多放些生薑,能夠幫助溫經活絡、暖身驅寒、保護關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