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食得健康:野生菌烹調方法多

2018-10-14

野生菌的烹調方法,之前講過科學食菌,如野菌燒、炒、煮皆宜,食時鮮甜可口,香味濃郁、食後餘香盈口,耐人尋味,現在就推薦幾個適合香港人烹飪食用的食譜給大家。

一.野生菌刺身

這是最能保持原始氣味的食用方法,松茸、松露、雞樅最適合做這一道菜。

主料:鮮松茸、鮮松露、鮮雞樅

調料:豉油、芥末

製法:

1. 將主料切片(鮮松茸片厚約3毫米;鮮松露片約1毫米);

2. 選用刺身盤,裝好碎冰,可用鮮花、黃瓜等點綴;

3. 將切好的片擺盤,配豉油、芥末即可上桌;

小竅門:松茸切片後要用冰水和鹽泡一下,口感才會脆;松露一定要去皮,切好後也要和冰水加鹽鎮幾分鐘;雞樅要選未開傘的,這樣才夠脆。

二.松茸燉乳鴿

主料 : 乾松茸10克、凍松茸50克、 乳鴿300克

配料:薑片2克、雞油10克、純淨水1500克

調料 :鹽4克、味精、雞精各1 克、胡椒1克

製法:

1. 把乳鴿汆水備用,松茸用清水洗淨後切片﹔

2. 選一個燉湯煲 ,把乳鴿放入鍋中,然後依次加入松茸、薑片、 調味粉,再加入純淨水, 蓋上蓋後加上保鮮膜上籠蒸兩小時即可上桌。

特點:乳鴿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的作用,松茸有抗痛、養氣、滋補的作用。

三.羊肚菌魚丸

主料:羊肚菌鮮品150克或凍品200克、 鱸魚300克、京白菜50克、雞湯300克

調料:味精、雞精各1克,鹽5克

製法:

1. 鱸魚去骨去皮,用涼水漂過,擦乾水分,切成小粒,加入食鹽、蛋清、生粉,製成魚丸,用水將其汆熟。

2. 將魚丸放入準備好的雞湯中,加入羊肚菌、京白菜,用保鮮膜封好,上籠蒸8分鐘即可上桌。

小竅門:魚丸下鍋後不能用大火煮,羊肚菌則不能煮太長時間。

特點:羊肚菌本身有化痰、治療消化不良、脾胃虛弱的作用,而且羊肚菌更有理氣的功效,此菜吃後,讓你感覺身體很舒服,幾個小時後都還感覺到菌的香味。

四.翡翠玉葉炒雞樅

主料:雞樅、魚膠、青辣椒、紅蘿蔔、

配料:b白、蠔油、生抽、雞粉、糖、濕生粉。

製法:

1. 將青辣椒切成片圈釀入魚膠,紅蘿蔔汆水放盤中備用。

2. 雞樅切成片拉油,加入b段、蠔油、生抽、雞粉、糖、濕生粉調味,同炒片刻至香透即可裝盤上桌。

小竅門:雞樅放置和炒的時間不能太久。

特點:雞樅脂肪含量低,同時富含礦物元素和維生素,具有益胃、補腎、提神的功效。此道菜口味鮮美,外觀亮麗 。

五.爆炒雞油菌

主料:雞油菌、芹菜

配料:大蒜、精鹽、味精、胡椒粉、芝麻油、黃酒、水、澱粉適量。

製法:

1. 將雞油菌切成條,芹菜切絲、蒜切末備用;

2. 炒鍋至旺火上 ,熱鍋注入芝麻油,待油燒至七成熟時將雞油菌投入鍋內,拉一下連油一起倒入漏勺中;

3. 再往鍋中放底油,依次將蒜末、芹菜放入炒香炒透,接茩豸J油拉過的雞油菌,加入精鹽、味精、胡椒粉,烹入黃酒拌勻,將鍋顛翻幾下,注入水澱粉適量勾芡,滴入芝麻油和少許亮鍋油拌勻即可裝盤上桌。

特點:雞油菌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 、蛋白質、鈣、磷、鐵等營養成分。性味甘、寒,具有清目、利肺、益腸胃的功效。常食此菌可預防視力下降、眼炎、皮膚乾燥等病。此道菜品香醇可口、滑爽無比。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譚旻煦 雲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